如何建構屬於你的投資足球隊(上)


將投資股票當作建構足球隊,把自己當作領隊。這樣做除了增加股票投資的樂趣外,其實也有實際作用。主要作用有三,首先是分散投資,通過足夠分散投資,減低單一股票下跌的風險。其次是讓你注重公司的營運能力,就好像有一個球員,在某一個位置為你比賽,你會檢視他是否勝任那個位置及轉會市場有否更佳人選。當電視或報章向你推介股票時,你會認真檢視其營運能力,好像超級經理人向你推介法卡奧時,你會幫他做體格檢查才確定買入他。最後,你是不會因為股價微升而賣掉股票。試想想,當你擁有像尼馬這樣級數的球員,別的球會要給你多少溢價你才願意把他賣出呢?


當你建構你的球隊時,首先要決定你的陣式。以筆者為例,筆者喜歡現代足球流行的4–3–3,4個後衛和龍門負責防守,提供穩定的現金流。3個中場和前鋒負責進攻,不斷增長讓股價節節上升。筆者的投資理念是攻守平衡。你的陣式必須與你的投資理念相對,你可以選擇摩連奴式泊大巴,9–0–1陣式。也可以選擇哥迪奧拿的攻擊3–4–3,後衛也要參與進攻,重點是你清楚自己的投資理念,在建構球隊時選擇合適的球員。
選好了陣式後,你就要按位置挑選合適的球員。那到底怎樣才是好的防守球員,怎樣才是好的進攻球員呢?筆者會以公司的財務比率作為準則。


筆者投資比較保守,前鋒也要有一定的防守能力。所以不論防守形或進攻形股票,筆者的基本要求是安全,不要有資不抵債或破產的危險。因此筆者會以總債項/股東權益(Debt to equity)和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為考核準則。總債項/股東權益低代表公司債項少,相對安全。流動比率越高,代表公司持有較多現金或現金對等物,不會因一時周轉不靈而倒閉。

如何建構屬於你的投資足球隊(下)

留言

  1. 其實將公司的特性分類,再分散部署,這是不錯的部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你是第一位的的留言者,謝謝。

      刪除
  2. 謝謝分享,以公司特質來分類投資係好方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