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投資書單

筆者近一年對被動投資著迷,最近整理了一些看過的書介紹給讀者,全部有免費試讀連結。




1 - 《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 PG財經筆記



對華人尤其年青人,這本書是最佳的入門書。原因有二,其一是作者是華人,容易閱讀;其二是書本長度適中,一到兩天可以看完。

作者PG是一名台灣的警察。由於是一名警察,白天不能炒股,警察的訓練亦使他投資很有紀律,所以作者選擇了被動式指數化投資。結果在5年間,簡單地運用2支ETF,累積了400萬資產,平均年回報是8.18%。

書中會介紹什麼是ETF和如何選擇ETF。另外,也介紹了很多有用的工具,如ETF篩選工具和Profolio Visualizer等。對比其他書注重理論,這本書教的東西比較實用,十分適合新手。

免費試讀連結: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4ezMDwAAQBAJ

作者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qbuLC0TKRboz1nXa5Bqvg/videos


2 -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經理人不告訴你,但投資前一定要知的事》- 柏頓.墨基爾 (Burton G. Makiel)



這本書很適合新手,書本內容長度適中。

作者柏頓.墨基爾曾為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也曾在Vanguard工作28年。其著作《漫步華爾街》分析和講解市場效率論,自1973年推出至2019年,共出了12版,是投資界的經典書籍。

本書在2003年推出,算是《漫步華爾街》的精簡版。作者透過3個要點和10個金律,道出被動式指數化投資,背後理念、原理以及有關的具體操作。想要了解多些被動投資背後的原理,這本些十分適合。

要點1:辭退你的投資顧問

要點2:認識4大投資工具

要點3:了解風險和回報的關係

金律1:現在就開始儲蓄,決不拖延

金律2:養成存錢的習慣

金律3:保持手上足夠的現金

金律4:善用各種節稅的管道

金律5:資産配置須乎合你的狀況

金律6:分散投資風險

金律7:別讓費用吃掉獲利

金律8:對市場保持謙卑

金律9:投資指數型基金

金律10:避開投資人的盲點

免費試讀連結: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lSnbDwAAQBAJ&rdid=book-lSnbDwAAQBAJ&rdot=1

筆者的介紹文章

https://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3/10-burton-g-malkiel.html

筆者的 Youtube 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Nhdkpps_o


3 - 《指數革命:巴菲特認證!未來真正能獲利的最佳投資法》- 查爾斯.艾利斯 (Charles D. Ellis)



這本書很適合新手,書本內容長度適中。

查爾斯.艾利斯Greenwich Associates創辦人,公司為政府和大型基構提供投資顧問服務,他是哈佛大學商學院投資課程的首位講師,也曾在耶魯大學商學院教授投資課程。跟柏頓.墨基爾一樣,查爾斯.艾利斯也曾是Vanguard的董事。

這算是一本投資的故事書,70年代是被動投資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作者用說故事的方式,講述在這個轉變當中所見所聞,包括投資界和學術界的衝突及其背後的原因。最後作者為讀者提出了10個指數化投資的理由。

理由1:全球股市劇烈變化,「擊敗市場」愈來愈困難

理由2:「指數化投資」表現優於「主動式投資」

理由3:降低你的投資成本

理由4:讓你更專注在重要的投資決策

理由5:輕省稅務

理由6:省下更多操作成本

理由7:可分散投資風險

理由8:可避免管理風險

理由9:不被市場先生的把戲左右

理由10:空出更多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

免費試讀連結: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2jKaDwAAQBAJ&rdid=book-2jKaDwAAQBAJ&rdot=1


獎品大放送

筆者近日與Webull(微牛)合作,通過下面連結,在Webull開戶,可免費獲取1股票雅培(價值US$128.8)。

(請確保在下面連結輸入的手機號碼與開戶時的手機號碼是相同)。

Webull(微牛)證券開戶專屬連結(獎品大放送:1股票雅培(價值US$128.8))

https://www.webull.hk/s/efTtjzdYujcE9fOIhT





參考資料:

美股券商比較- Sofi/Webull/First Trade/TD Ameritrade/富途/Interactive Brokers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8/sofiwebullfirst-tradetd-ameritrade.html



留言

  1. 頭2本都有睇,尤其係漫步華爾街完全改變我對投資既策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師兄個真人Show好正,多多指教。

      刪除
    2. 剛剛找書看,謝謝保羅,你篇文來得剛剛好

      刪除
  2. 這3本我都未看過,先加入清單.
    被動投資我推
    1) John C Bogle :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 和
    2) Andrew Hallam :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第二本是非常簡單易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 Bogle的Youtube片看得多,但他的書還是一本都看過。一來電子書難找,最近找到一本,但300幾頁,睇左一陣停左。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上網睇左書評,幾啱新手,多謝介紹。

      刪除
  3. 第1本係書局打書釘大致睇左,其餘2本有時間再睇睇。
    指數化被動投資真係改變左我投資心態,做咁多野都係浮浮沉沉成績一般或強差人意,倒不如簡簡單單拎個合理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這一年股市S&P都升得唔錯,大家感覺還是良好。
      我想我們的考驗或會在大市跌足一年或更長時,如果那時感覺還不錯,那我們都畢業了。

      刪除
    2. 今年確實不斷破頂,可能會有錯覺, 多謝保羅兄提醒!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