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債券、1股票、1 Short Put 計劃 (2020年1月)




具體方法

參考之前文章「IB 槓桿 Bond + REIT 犯的3個錯誤」所說的方法,存入資金會用槓杆買入債券,再用上月的現金流買入股票。另外,由於IB的保證金戶有備用信貸,運用這備用信貸來做 Short Put,完全不用利息,可以說是無本生利。因此,為了增加現金流,每月會 Short Put 資產淨值10分之1價值的股票。


1債券

本月存入資金$6,000,賟買了$2K CXW 4.75Oct15’27,總值$13,573,用了2.2倍槓杆。買入原因可參考之前文章「如何選擇債券」。


1股票











1 Short Put

本月Short Put了兩份中國移動(941),1月到期合約,共收$220期權金。買入原因可參考之前文章「電訊股比較|7大電訊股比較,5G時代,現在是否買入電訊股的最佳時機?」。


本月精選推介

精選債券

目標:持有至到期日

精選股票和Short Put

股票目標:長線持有









總結

本月開始的新投資方法,半年或1年後檢討,看看能否達到增加現金流、減低波動性和去槓杆的目標。


參考連結

真誠投資心法

如何選擇債券

IB 槓桿 Bond + REIT 犯的3個錯誤

「電訊股比較|7大電訊股比較,5G時代,現在是否買入電訊股的最佳時機?」


留言

  1. 我都想學買債券,但暫時睇極都唔明,唯一風險是否溢價買入,而提早贖回?

    希望中移動快啲到 $86😅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時見到有些Blog友話比贖回,我玩了兩年都未試過。但就計過有公司比溢價贖回我的債券,我有權選賣定唔賣。我諗長債風險大D,因為2018年加左幾次息,債價跌了15%,2019年減番3次息,很多蟹貨都番到家鄉。

      刪除
    2. 咁都係再睇下,做返我識個啲算。

      刪除
    3. 之前睇新聞,阿爺嫌中移動(941)手腳慢,要引入競爭。唔知流定堅?如果堅,正路國企唔夠抽。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analysis/stock-aafn-con/00941/NOW.983416/all

      刪除
  2. Paul師兄, 除入市次數外, 會否考慮調整注碼? 另, CXW4.75 票面息不算高, 槓桿付利息後即期淨現金流不多, 會影響資產累積的速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兄,
      你也留意到4.75太低這個回題。但我想如果債年期短影響會細些。因為會趨向100。我都想買高Coupon Rate的債,有,但低評級和只能做2倍槓杆。下個月再找找。

      刪除
  3. 我和Paul兄一樣,早前以為平買了一些不好的公司的股票,回顧一年多,令願貴買好的公司都好過平買差的公司⋯⋯

    現在我暫時都係每月Short Put + Short Call 中國銀行; 估唔到期權得到的現金流暫時比其他股本派息還要。

    其他時間看多點書,學習多點。

    近期DKT redeem後同美元轉弱,想換多點美元,正諗緊買邊隻債好,多謝PAUL兄分享的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兄,
      你Call Put的成績都不錯!我自己還未掌握到當中技巧,如買長好定短好呢。

      看了你SaSa的文章,身同感受,去年也在業績公佈前買入同仁堂科技(1666),業績公佈後股價大跌。看來我們散戶不應在業績公佈前心多多又手多多。

      刪除
    2. 期權我都仍在摸索中,全部都係最保守 Cover Call 或有現金Short Put;試過做1年期Short Put 3.3 中國銀行,仲有3個月左右到期,但正股幾個月前試過跌好多,但近期又升返,如果3個月後維持現狀應該唔使接貨,反而依家個價唔上唔落,每個月做Short Put + Short Call袋少少期權金最好。我覺得做遠期Short Put 雖然可以一次過獲得很多期權金,但心理影響很大,所以我覺得都係做短期1、2個月會好D,就算接貨,起碼可以評估是否公司出現重大問題而導致股價下跌,再者又可以反手做Short Call。
      雖然我從期權獲利比其他股票派息多,不過感覺期權始終不能持續穩定現金流,看看皮老闆最近分享的300萬期權便知道好易容「贏粒糖輸間廠」;所以都係在呢D個市不算太熱的時候,做D 波幅無咁大的股票期權算了⋯⋯

      刪除
  4. 多謝保羅兄的分享! 小弟也想試開個IB, 請問保羅兄提及的
    "CXW 4.75 Oct15’27 — 可做4.8槓杆"

    請問在IB槓杆, 有什麼東西要考慮? 會否俾IB call loan? 如我入10萬落IB, 可做多少槓杆呢? 不好意思, 問題太多, 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斷兄,
      10萬元在IB大約30萬貨,但建議不要用盡槓杆,買20萬安全股或債應不是問題。

      有些債券是Callable,有些不是。買時可留意這個選項。可參考風兄文章如下。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more

      刪除
    2. 多謝保羅兄的回覆, 明白了, 我再研究, 謝謝!

      刪除
    3. 不好意思, 還有一點想請教保羅兄, 如果要買入美債, 但我的帳戶是以港元結算, 那麼做槓杆的步驟是如何?
      1. 用港元買美元 -> 用美元買美債(這一刻做槓杆)?
      定或
      2. 用港元直接買美債(這一刻做槓杆)?

      謝謝

      刪除
    4. 斷兄,
      你不能用港元真接買美債。一般來說,你要先打港元在IB內轉美元,再買美債。如果你不想轉美元,也可以直接買美債。但到時,你港元戶口會是正數結餘,而美元戶口會是負數,那IB就即時計你利息。

      刪除
  5. 保羅兄,你的投資手法是最接近我的懶系投資法了,一代新人勝舊人,希望日後你可以多多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
      多謝留言,一切還在試驗學習中,有空請多指教。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