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股比較|7大燃氣股比拼,嚴選最佳燃氣股

中國對清潔能源需求強大,中華煤氣主席陳永堅認為:「天然氣是目前清潔能源的首選」。在2018年中國天然氣消費總量是2,800億立方米,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在2030年,提升至5,000億立方米。即10年後,中國天然氣的消費總量是現在的1.7倍。擁有著公用股收入穩定的特性也有著由環保而產生的強勁的需求。中國的燃氣股可算是一隻攻守兼備的股票。本文會比較香港上市的7大燃氣股,選出誰是最強。


先看看各股票過去5年的數據,然後再綜合分析。


華潤燃氣(1193)








新奧能源(2688)








中國燃氣(384)








昆倫能源(135)








港華燃氣(1083)








天倫燃氣(1600)








中裕燃氣(3633)








綜合比拼











現金流量:

燃氣股的現金佔總資產比率大部份都合乎基準。由於是公用股,大部份應收帳天數都能在45天內。
比拼中,新奧能源(2688)的現金佔總資產比率最高,有15%,其次是昆倫能源(135)和華潤燃氣(1193),分別是13%和12%。最低是港華燃氣(1083),只有的5%。
在應收帳款周轉天數,昆倫能源(135)、新奧能源(2688)、港華燃氣(384)和中國燃氣(384)表現最好,分別是12天、27天和30天和30天。天倫燃氣(1600)表現最差,要91天才能收到錢。另外,留意到天倫燃氣(1600)的應收帳天數最近兩年明顯拖長了,不知是否想美化業績。


經營能力:

全部燃氣股,總資產週轉率都低於1,屬資本密集行業。當中最好是新奧能源(2688),數值是0.78。最差是港華燃氣(384),數值是0.28。
應付帳周轉天數是向上游公司買氣後,要多少天付款給上游公司。「拖數」能力最強是天倫燃氣(1600)和中國燃氣(2688),分別是99天和89天。表現最差是昆倫能源(135),17天。昆倫能源(135)表現最差,這可能因為昆倫能源(135)本身也從事上游的勘探和生產業務有關。
存貨周轉天數,表現最好是新奥能源(2688)、昆倫能源(135)和華潤燃氣(1193),分別是6天、8天和9天。表現最差是港華燃氣(1083),38天。
缺錢天數最好是中國燃氣(384)和華潤燃氣(1193),分別是-36天和-26天。負數值代表公司不用資金也可正常運作。最差天倫燃氣(1600),7天。


獲利能力:

銷售毛利率表現最好是港華燃氣(1083)和華潤燃氣(1193),分別是35%和30%。最差是新奧能源(2688),只有19%。
燃氣股收入可分為燃氣類和非燃氣類,燃氣類收入包括天燃氣和液化石油氣,而非燃氣類收入則包括燃氣接駁和爐具銷售等。下表是2018年的收入比較。
筆者估計新奧能源(2688)銷售毛利率低的原因是大部份收入來自燃氣類,而燃氣類收入的銷售毛利率沒非燃氣類的多。又或者,新奧能源(2688)是以「薄利多銷」的手法來經營。





營業利潤率,表現最好是天倫燃氣(1600)和中裕燃氣(3633),分別是22%和18%。表現最差是新奧能源(2688),只有12%。
營業費用率,表現最好是天倫燃氣(1600)、新奥能源(2688)、中國燃氣(384)和中裕能源(3633),分別是5%、6%、7%和7%。表現最差是港華燃氣(1083)和華潤燃氣(1193),分別是21%和15%。
淨利率,表現最好是天倫燃氣(1600)和港華燃氣(1083),分別是12%和12%,表現最差是昆倫能源(384),只有4%。
股東報酬率,表現最好是中國燃氣(384)、華潤燃氣(1193)和新奧能源(2688),分別是20%、18%和17%。最差是港華燃氣(1083)和昆倫能源(135),分別是7%和7%。
下表是過去五年股東報酬率的比較。股東報酬率較高和波幅不大的有華潤燃氣(1193)和天倫燃氣(1600)。







財務結構:

各燃氣公司的負債佔資產比率都低於50%,非常安全,其中華潤燃氣(1109)是20%,是最安全的。其次是昆倫能源(135)和港華燃氣(1083),分別是26%和28%。這表示如果有資金需要,股東都很願意增持。
負債佔資產比率最高的是中裕燃氣(3633),是49%,也乎合基準。


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所有燃氣股都低於基準。但由於大部份的缺錢天數都是負數,因周轉不靈而結業的機會不高。
流動比率最好的是天倫燃氣(1600),1.01,最差的是港華燃氣(1083),0.97。
速動比率最好的是天倫燃氣(1600),0.51,最差的是港華燃氣(1083),0.44。


綜合比拼總結

從獲利能力看,中國燃氣(384)是最好的,近5年平均股東報酬率20%,近3年的股東報酬率都高於20%。並且,它的缺錢天數是最短,是-36天,公司不用太多資金也能順利運作。另外,營業費用率相當低,只有7%,公司非常節儉。因此,中國燃氣(384)會是筆者的首選。


總結

整體而言,燃氣股有著公用股的特性,由於有穩定的收入,所以缺錢天數都很短。比拼中,有4間公司的平均股東報酬率在15%以上。它們是生活必須的行業,而且在未來10年,仍然會有強勁增長。因此,筆者認為只要買入價不貴,其中3間龍頭公司是值得長線持有的。筆者的精選推介會是中國燃氣(384)、華潤燃氣(1193)和新奧能源(2688)。如讀者在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把一隻燃氣股加進去,長遠會有不錯的回報。

後記:

本文删掉了筆者推薦Interactive Brokers (IB)一段,筆者不建議散戶使用IB。成也槓杆,敗也槓杆,筆者因錯誤使用槓杆而錄得嚴重虧損。






參考連結

GuruFocus免費試用

中國天然氣的需求

燃氣股的增長已完結了嗎?


留言

  1. 回覆
    1. 無忌兄,
      其實都係正路果3隻,一直都冇平過,包括上年年中。反而我很期待,到業績期時,看你的推介和估值。

      刪除
    2. 業績期未必會 update 好多估值,可能只集中組合裏的股票,因為花好多時間寫,但唔係咁多人睇。

      我自己會揀 135 昆侖能源,揀股我都係先睇下面(跌幾多),多過估上面(升幾多),而且可以做期權,啱我。

      Anson兄寫了篇文,可以參考下,https://yip0212.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44.html?m=1

      其他燃氣股其實有啲擔心接駁費,佔盈利好大部份,政策一限制就大鑊。

      刪除
    3. "揀股我都係先睇下面(跌幾多),多過估上面(升幾多)",無忌兄,呢個心法好正!

      刪除
  2. 384唔錯,我等緊平少少買入,而家太貴,息太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兄,
      其實將來電力車應該會多過石油氣車,你隻中廣核(1816)應該都幾好前景。

      刪除
    2. 都係,我一直想增持,奈何早前多支出,另外保羅兄對再生能源發電有否睇法?

      刪除
    3. 80兄,
      我沒有研究新能源股,但好像還未有龍頭出現,是技術問題還是什麼原因呢?

      刪除
    4. 原因我也不懂,只聽聞過光大國際及新天綠色能源。

      刪除
  3. 舊年12月趁調整買進中國燃氣上車。


    舊年買華潤新奧都有進脹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兄,
      原來你一早發現燃氣股這個寶藏,買入中國燃氣時間也很好!我不知何時能上車。

      刪除
  4. 保羅兄你好,小弟睇番你之前分享的帖子,嘗試自己整咗1193嘅綜合分析出來, 但係有啲數據似乎同你有出入,想問你可否share你個excel俾我參考下?我本身啲數據來源係1193嘅財報。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li兄,
      我的數據在GuruFocus獲取,你可以參考的剛加入的後記。如有問題,勞煩幫忙指出,謝謝。

      刪除
  5. 保羅兄, 你好。有關中文的財務分析表,應該是參考一位台灣作者的,台灣的上市公司財務數據, 有網站可全列出黎,但香港上市公司這些數據,保羅兄係自己睇財報分析? 定係睇aastocks, etnet的數據?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哥兄,
      我用Gurufocus,有10年歷史數據。你用下面連結,有7天免費使用。
      另外,我知有些Blog友是用Morningstar,你都可以參考下。
      http://www.gurufocus.com/?affid=495025

      刪除
    2. 好, 感謝保羅兄分享~!!

      刪除
    3. 保羅兄, 我嘗試用中國燃氣年報數字(2019年3月)黎計佢負債比率,總負債/總資產係62.8%, 而佢流動負債都多過流動資產,但上表gurufocus數字負債比率係35%, 相差都幾大,請教一下應該用哪一個計算方法? 謝謝

      刪除
  6. 貓哥兄,
    剛在GuruFocus看了一下,它的計算方法是這樣的。它沒有計Trade and other payables。
    2019 - Mar
    Debt-to-Asset = Total Debt / Total Assets
    = (Short-Term Debt & Capital Lease Obligation + Long-Term Debt & Capital Lease Obligation) / Total Assets
    = (16407.52 + 21491.387) / 109879.733
    = 0.34

    2019 - Sep
    Debt-to-Asset = Total Debt / Total Assets
    = (Short-Term Debt & Capital Lease Obligation + Long-Term Debt & Capital Lease Obligation) / Total Assets
    = (17023.568 + 21876.956) / 111334.326
    = 0.35

    回覆刪除
  7. 保羅老師,燃氣股終於有大調整,由其是384,你會考慮買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早買入,平均價$26,坐在半年貨,升番合理價就會賣出。
      最近自己投資方法有些轉變,不再買個股,只買ETF。

      刪除
    2. 謝謝保羅老師答覆,日後會多分析ETF,少分析個股嗎?可惜可惜

      一直有留意保羅老師文章與坊間不同,老師知識與實用並重,拜讀完文章後可跟著反覆練習(youtube),多多獲益

      希望保老師日後有空多點分享,令我們可一起成長

      刪除
  8. 請問保羅兄知道中國燃氣(384)的供氣商是那家公司,另外現在價格低,是否有作增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沒有再跟進中國燃氣的業績,不知是那供氣商,我26元的蟹貨還持有中,沒有加注了。

      刪除
    2. 咁高價,收息會很小,我見佢持續增加供氣和管道安裝,理論上應可以再加持溝貨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