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級前後 — 投資組合對比表




貿易戰升級開始於2019年嘅5月5號,至今日共20天。這篇文章分享一下,筆者投資組合在這20天的變化。另外,亦會分享一個用Google Sheet製作的工具,讀者可自行計算,貿易戰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貿易戰升級前後 — 投資組合對比表




先看一下筆者的投資組合,在貿易戰升級後20天的情況。守門員跌0.95%,後衛反而升0.34%,中場跌幅比較嚴重,跌14.96%,前鋒跌5.97%。總體來說跌6.22%。
從以上資料可見,一個投資組合是需要攻守兼備。當有意外發生,這個組合的後衛和守門員就發揮作用。如果筆者組合,當時全部都是中前場球員,遇到這次意外,跌幅會比較嚴重。
在這次意外,三位中前場受傷嚴重。分別是海天國際(1882)﹑新秀麗(1910)和銀河娛樂(27)。
從海天國際(1882)和新秀麗(1910)去年的業績看,貿易戰對他們的負面影響大。今次貿易戰升級,對他們2019年的全年業績的影響會擴大。銀河娛樂(27)下跌,主要原因是首季業績差,EBITDA按年跌12%。
到目前為止,只是20天,中前場球員已嚴重受傷,再過20天或40天,情況會怎樣?後衛會怎樣?筆者不知道。
在價值投資的學派中,有一個叫市場先生(Mr Market)的人物。這位市場先生最近的操作越來越瘋狂。看看筆者能否這次轉會窗中,買入心儀已久的前鋒港交所(388)。
總括來說,筆者還是相信球隊的球員是有質素的,只要給他時間,就能繼續為筆者賺錢。

自行製作投資組合對比

筆者的投資組合對比表是用Google Sheet製作,讀者有興趣可自行複製使用。方法如下。

使用方法

1 將回報計算機複制到你的Google Drive
打開下面連結,左上方選檔案->建立副本,按確認。
2 在橙色欄位輸入3個參數,包括股票編號和買入股數。Google Sheet會自動計算出當時和現時股會。當然,讀者也可自行更改日期,如查看股票在過去一年股表現。



最後,歡迎讀者流言交流一下對投資和貿易戰的看法,多多指教。

參考連結

筆者之前對海天國際(1882)和新秀麗(1910) 的檢討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19/03/interactive-brokers-ib-2018.html

後記:

市場先生是葛拉咸創作的人物,指大市,他是瘋狂的,有時會用很平價錢,賣很值錢的東西給你,有時又會用很貴的價錢,跟你買很平的東西。可參考下文。

留言

  1. 多謝分享Google Sheet!

    我近期也開始寫投資的blog,當中有一篇張貼了Paul兄一片舊文的連結,希望你不會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兄,
      謝謝你的連結,有空多交流,多多指教!

      刪除
  2. 多謝分享。同意 , 用組合來控制風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誠兄,
      謝謝你的留言,有空多交流,多多指教!

      刪除
    2. well done, well done. keep working at it. Did you pick up any good stocks during these past month finally?

      刪除
    3. Solaris兄,
      Woo,你的名字對一個 Programmer 來看是很特別。抱歉,上月槓桿大部份時間都在2.8-2.9左右,沒有能力買入好球員。至前兩天,股市升多了,才有能力買入一點長實(1113),作後備中場,買入價是$61。你有沒有買到好東西呢?

      刪除
  3. nice, 喜歡你有貼圖,因為我每次寫文都一定會找張插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