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圖表派角度看現時市況


筆者曾為圖表派投資者,今天從圖表派角度,分享一下對現時市況的看法。圖表派最簡單實用的工具就是雙頂和雙底。至於何謂雙頂和雙底,讀者可參考下面文章。
何謂雙頂?
何謂雙底?
以下是2018年1月,恆指見頂的形態,用了六天形成。
而筆者認為,最典型的雙頂或雙底是用五天形成,第二天和第四天都是底部如圖。
在這次跌市中(由2018年2月初到現在),這情種典型的雙底,只在三月出現了一次。時間性上未乎合見底,因為離見頂只不過一個多月時間。圖表派一直都在等,等待另一個典型雙底的出現。但是,直到現在都還未出現。
在2018年7月12日,恆指在七天形成下面的底部。心急的投資者,像筆者這樣,其實已經在這個低位進了場。有耐性的投資者會再等,因為很多時候都會有雙雙底(這名稱是筆者創作出來的)的出現。雙雙底的意思是會有另一個雙底,而這個雙底的底部會輕微高於27850一點點。如果真的有這個情況出現,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進場點。最後這個情況沒有出現,而這個27850的底部也穿了。趨勢派的海龜交易心法是「破底後會有新低位」,他們會在這時做淡。而筆者這種圖表派會再等待,等待下一個底的形成。


剛過去的幾天,恆指在七天形成下面的底部。像筆者這樣心急的投資者,在這兩天又買入了一些股票。到底後市如何,要看這個26200的低位是否真正的低位。如果不是,就要再等下一個雙底才會再進場。
總結,雙頂雙底的心法是「你不能在最低位買入,但你可在低位買入。你不能在最高賣出,但你可在高位賣出。」。希望以上資料對讀者有所幫助。

留言

  1. 點解係''曾為圖表派投資者",而家用唔到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忌兄,
      多謝你留言。其實雙頂雙底唔係百分百準,我的大部股票在上年5月的一個雙頂走曬。25,000至33,000的升幅完全享受唔到。
      而家學緊做價值投資者,安全邊際買入,再投資,複利息。是另一種玩法。
      題外話,一直想買入你其中一只愛股868信義玻璃,一直在等這個雙底出現。等到了,前天又捨不得買,因為再前天才8.9,收市9.5。最後只有放棄,買其他。

      刪除
    2. 其實所有方法也是有時得,有時唔得,有得賺,然後不要在高位買返才最重要。點解覺得868係我愛股,投資大忌,就係同股票談戀愛喎😁

      刪除
    3. 我經常在你個List內尋寳👍,主要找些FORS10分以上的。所以找到了669,868這些好股票。

      刪除
    4. 聰明👍,我冇指明都找到 keypoint,不過我之前沒有 post 五年 FORS,有時一年10分會有陷阱。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