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很好笑芒格的演講

 剛看了一段芒格說的很有趣影片,看一次,笑一次。



芒格:「如果有人教你透過頻繁地買賣股票去賺錢,我認為這等同向青年賣毒品。」


芒格:「你認為有多大的可能?一個人發現了一方法,可以透過買賣股票,,每年賺取300%回報,然而卻在Internet/Youtube賣這個方法給你?」


精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NRn38-2zY


全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H-6301UpQ


留言

  1. 睇用幾多錢啦。睇本書百幾蚊,學到受訪者長期穩定獲利的心法,係值得既。但網上/youtube嗰D如果要幾千/幾萬個課程,就真係要諗清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諗下諗下,以前看過一本書叫 "Trade your way to finance freedom",當中教的技巧,至今我仍是覺得可用。書內有一個技巧叫「Position Sizing」,每個Trade進場時就要有一個策略,如果Trend跟你的方向,就不斷縮短止賺位。相反,如果Trend不跟你方向,就止蝕。理論上,這是可行的,因為輸有限,賺無限。但最終為什麼我沒有再繼續玩,我就記不得?可能當時連輸幾口?

      現在如果再玩,可能直接買Long Call或Long Put,相同道理,輸有限,贏無限。

      至於,為何芒格這樣說,我猜他不是不相信有人每年賺300%,而是能賺300%的人不會容易公開自己的方法。因為Trade是零和遊戲,你贏300%,就代表市場有人輸300%。假設市場只有100隻羊,如果公開這個方法,用相同方法殺羊的人多左,變相成功機會或回報會降低。又或者,既然我已經能賺300%一年,為什麼我還要花時間和氣力去教人而僅為小小的學費?我不如去玩好過。

      刪除
    2. 呢本書大約十年前曾聽某blog推薦,不過我未睇過。暫時睇過,好似剩係得Mark透露得比較詳細,其它可能只透露少少,零碎d,不過睇書目的,有用既就吸收,去蕪芷菁,方法正確的話,知多少少無壞。

      刪除
    3. 當然如果真係Trade,注碼控制也是很重要。注碼太小,回報變少。注碼太大,風險增高。

      刪除
  2. 高買低賣應該是輸錢,低買高賣吧

    回覆刪除
  3. 比較同意 :外匯做trade 是零和遊戲.
    買股票 是零和遊戲 就有些保留。

    舉個例子 :一間公司上市之後, 大家成為該公司的小股東, 而這間公司每年都賺錢, 即是盈利有增長, 咁每個股東都會贏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例子補充。我同意你的說法,因為你所說的是Invest。每個股票持有人都可以是嬴家。

      我想Trade和Invest都是用股票,但是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操作。Trade就是估某一隻股票短時間內的升跌,有策略的定好止賺止蝕,其實是和另一方對賭,所以是零和遊戲。Invest則就是與公司一同成長。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