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比較-宏利/永明/匯豐/中銀保誠

 筆者最近收到各MPF的周年報表,藉這個機會,檢示一下手持各MPF的表現。本文會比較宏利、永明、匯豐、中銀保誠各核心累積基金的表現。






核心累積基金

什麼是核心累積基金?

核心基金持有約60%股票和40%債券,環球股票債券,分散投資,是MPF中,開支比率較低的基金。

之前文章(漫步華爾街-金律7)說過,基金開支比率,是投資者可控制的重要元素。投資相同市場,不同的開支比率,40年後回報可相差100%。所以筆者去年已把所有MPF轉了核心基金,因為其開支比率較低,以宏利為例,開支比率約0.76%。

除了開支比率低外,核心累積基金的另一好處是分散投資。分別是環球分散和股債分散這兩方面。


基金資料

下面分別是各基金的簡介和十大資產。


宏利MPF核心基金

簡介

混合資產基金 — 環球 — 約 60%的資產淨值投資於較高⾵險資產及約 40%的資產淨值投資於較低⾵險資產

十大資產項目


永明強積金綜合計劃核心累積投資組合

簡介

目標是透過環球分散方式進行投資以達致資本增值。透過其基礎投資,核心累積投資組合將以其60%淨資產持有較高風險資產(如環球股票),其餘投資於較低風險資產(如環球定息證券及貨幣市場工具),屬於中風險。

十大資產項目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核心累積基金

簡介

透過環球分散方式投資,為成員提供資本增值。通過相關投資,核心累積基金的大約60%的資產淨值將投資於較高風險資產(一般指股票或類似投資),並將其餘資產投資於較低風險資產(包括但不限於環球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風險較高資產的資產分布或會因股票及債券市場的價格走勢而在55%至65%之間浮動。

十大資產項目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 — 核心累積基金

簡介

中銀保誠核心累積基金目標透過投資於傘子單位信託的股票子基金及╱或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之組合,持有其60%基礎資產於較高風險資產,其餘資產則透過投資於傘子單位信託的債券子基金及╱或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之組合,投資於較低風險資產。較高風險資產的資產分佈或會因為不同股票及債券市場的價格走勢有別而在55%至65%之間上落。

十大資產項目


我的強積金計劃 — 我的核心累積基金

簡介

我的核心累積基金為-混合資產基金,是-項為預設投資策略而設立的基金。基金透過投資於-項核准匯集投資基金施羅德強積金核心60/40基金,以達到透過環球分散投資為成員提供資本增長之投資目標。基金就預設投資策略目的,已採納參考組合為我的核心累積基金的表現及資產配置提供參考。我的核心累積基金的長期回報預期與參考組合的回報相近。透過其基礎投資項目,我的核心累積基金會將其約60%淨資產投資於較高風險資產(如環球股票),約40%資產則投資於較低風險資產(如環球定息及貨幣市場工具)。基金的主要基礎投資項目為世界各地的證券交易所上市證券、政府及公司債券以及現金存款。

十大資產項目


比較分析


資產比例

這5支基金可分為兩類,固定60%股票的有宏利、永明和中銀保誠(我的)。匯豐和中銀保誠(簡易)則為另一類,股票較彈性,可以在55%-65%中浮動。

有趣的是永明和中銀保誠(我的)的十大資產和比例都十分相似,幾乎一樣。難道他們背後是相同主理人?像電子產品一樣,同一間廠做,不同的品牌?摸不著頭腦。


資產規模

以資產規模看,匯豐是最多的。其次是宏利,約其7成。第三是中銀保誠(簡易),約其2成。資產規模最少是永明和中銀保誠(我的),資產規模連匯豐的百份之一也不到。


回報

以三年年度化回報計,最好是中銀保誠(簡易)8.45%,其次是宏利8.15%,第三是匯豐8.01%。最差是永明和中銀保誠(我的),分別是7.56%和7.84%。

匯豐和中銀保誠(簡易)的股票比率都有彈性,可以在55–65%中浮動。明顯地,這三年匯豐投資回報比中銀保誠(簡易)差。連60%股票投資比率的宏利也比匯豐優勝。但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這只可作參考。之前文章(永恒的投資5課-第5課)講過,基金經理的回報是隨機性的。筆者著眼點會放在開支比率。


開支比率

開支比率最低宏利0.76%,其次匯豐0.78%。第三中銀保誠(我的)0.81%。第四中銀保誠(簡易)0.82%,最高永明0.86%。資產規模越大,開支比率應越有優勢,如基金經理出外公幹等洗費是固定的。理論上,匯豐的開支比率應是最低。而以中銀保誠(簡易)與中銀保誠(我的)比,中銀保誠(簡易)應該是較低,但事實卻剛剛相反。因此估計,匯豐和中銀保誠(簡易)相對頻繁交易,交易費太高。另外,匯豐管理費中,有一項0.05%的保薦人費。


領航(Vanguard)基金的開支比率

領航創辦人約翰.柏格外出公幹的開支,都是由基金支付。雖然為創辦人,但他不會胡亂花金錢。他會為省錢而不選擇$5.99的自助餐,也會選擇坐早上的火車而不訂紐約酒店。更會為酒店房租與酒店前枱職員討價還價,最後省掉$130。另外,領航的高管外出公幹時,都是坐經濟坐位。這文化,使領航基金的管理費是行內最低。以VT(環球股票ETF)為例,開支比率是0.08%,約宏利開支比率的10分之1。老實說,如筆者是MPF的基金經理,出差時也會選擇坐頭等飛機和大吃大喝,反正都是公司的錢。


積金局網站比較平台

下面是由積金局網站,比較平台,整合以上各基金的結果。


分析結果

綜合以上分析,宏利是筆者首選,原因是規模第二大和開支比率最低。


固定60%股票太保守

如果是年輕人,認為60%股票對你來說太保守。有沒有進取一些又低開支比率的MPF可以選擇呢?

在這次週查中,發現了積金局的網站,有一個很有用的功能,就是基金開支比率分析。這裡找到一隻匯豐和恆生的環球股票基金,開支比率是0.8%。也找到一隻匯豐和恆生的環球債券基金,開支比率也是0.8%。如讀者想進取一點,大可在這兩隻基金中自行配署,如80%環球股票基金和20%環球債券基金。開支比率也只是0.8%,比中銀保誠(我的)、中銀保誠(簡易)和永明的核心累積基金更低。


總結

香港的MPF,一向給騙錢的感覺,事實上的確如此,開支比率太高。但老實說,如果這些錢給散戶自己投資,很可能很早已在股海中輸掉。如果只持現金,輸給通脹會更慘。兩害取其輕,MPF長期回報始終跑贏通脹。唯有寄望積金局能想多些方法,讓基金公司減低開支比率。目前來說,對一般投資者,長期持有核心累積基金,是最佳投資方法,筆者也是這樣做。當中宏利會是筆者的首選。


參考資料:

好書推介:《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柏頓.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 (金律7)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3/10-burton-g-malkiel.html

永恒的投資5課 — 柏頓.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 (第5課)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4/5-burton-g-malkiel.html

宏利MPF季度基金概覽 — 2021年第1季

https://scmpf.manulife.com.hk/content/dam/insurance/hk/en/documents/services/forms/quarterly-fund-fact-sheet.pdf

永明強積金綜合計劃季報 — 2021年第1季

https://www.sunlife.com.hk/content/dam/sunlife/legacy/assets/hk/Investment/MPF%20-%20ORSO%20fund%20prices%20-%20performance/MPF%20fund%20prices%20-%20performance/SL_MPF_Comp_QuarterlyUpdate.pdf

匯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2021年第1季

https://cdn.hsbc.com.hk/content/dam/hsbc/hk/docs/mpf/1q2021.pdf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 — 2021年第1季

https://www.bocpt.com/media/2030/mpf-factsheet-2021q1-_r6.pdf

我的強積金計劃 — 2021年第1季

https://www.bocpt.com/media/2031/my-choice-fund-factsheet-1q21.pdf

積金局比較平台

https://mfp.mpfa.org.hk/tch/mpp_index.jsp

領航創人柏格為基金省開支 — 不訂酒店

https://www.nytimes.com/2019/01/16/obituaries/john-bogle-vanguard-dead.html

領航創人柏格為基金省開支 — 跟酒店討價還價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20/06/john-bogle-and-vanguard-experiment5.html

MPF比較-宏利/永明/匯豐/中銀保誠

https://youtu.be/c3hT6x1Ajg4


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保羅兄有冇睇過呢本書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獲利公式》(Lifecycle Investing)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dikKEAAAQBAJ

    對好似MPF呢類咁長期既投資,係股債比上面好有啟發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本我都有睇過,ffaarr有介紹過,你可以參考下。
      https://finance.ffaarr.com.tw/2020/11/lifecycle-investing.html

      Jack Bogle呢條片都有講過300%股票是最佳的長線投資策略。
      https://youtu.be/k6ra5POdsYg?t=621

      但理論歸理論,個人看法是用槓桿要看時機:
      很多投資專家都說,年輕人建倉最好在熊市,因為可以買很多很多便宜的股票。但這機會可遇不可求。所以如果真的熊市來臨,就可以用槓桿「超前步署」。具體做法,如果SPY低於250天線的15%,就可以Long Call兩年期的SPY,金額大概是兩年內的供款。這兩年內繼續月供。如果兩年後,升穿行使價。可以用兩年前個價接貨,Good Deal。如果兩年後,低於行使價,供了兩年平貨,輸掉期權金(約兩年供款的5%)。這方法好處是輸有限,操作上比直接買SSO或自行用槓桿簡單。

      MPF開支比率太高,如果有美股戶口,最好直接買VT。

      刪除
    2. ffaarr 篇文章我有睇過, 但Jack Bogle 條片要返去再睇下先.

      期權基本上我係未識, 有待學習, 你所講及書中所講,我都要加以消化一下.

      我反而因為呢本書個concept, 實際令我有所行動, 將MPF 轉為100% 股票, 等待接近退休年齡先再配置債券, 書中都有提到如果工作係非常穩定, 每月收入其實可視為債券, 而我正正工作就非常穩定. 希望呢個操作無下錯決定. =]

      Thanks again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