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中華威力基金-是否值得投資?

 宏利的中華威力基金在MPF界很出名,筆者做MPF顧問的大學同學也推薦這隻基金。到底這隻MPF值不值得投資?本文會探討一下。本文會先以宏利旗下三隻MPF比較,然後再跟市面投資中國的ETF比較。





宏利MPF 中華威力基金/核心累積基金/國際股票基金

上圖是積金局網站列出來的比較結果,截至2021年5月31日。


回報

由於推出時間不同,不能以推出至今的時間比較。以10年期計,宏利中華威力基的年度化回報只有5.54%,而宏利國際股票基金的回報有8.81%。


規模

宏利國際股票基金的規模只是宏利中華威力基金的20%。而核心累積基金的規模是中華威力基金的32%。


開支比率

開支比率宏利中華威力基金2%、核心累積基金0.76%和國際股票基金1.79%。

宏利中華威力基金的規模較大。但開支比率卻比宏利國際股票基金高0.21%。之前文章講過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基金有些開支,如基金經理出差的開支是固定的,基金規模越大,應該越有優勢。另一方面,筆者所投資的核心累積基金在開支比率上更有優勢。開支比率比中華威力基金低1.24%,比國際股票基金低1.03%。

換句話說,不計開支,中華威力基金每年要跑贏核心累積基金1.24%,才能與核心累積基金的回報表現看齊。牛市時容易做到,但熊市時未必,長期更是困難的任務。因為核心累積基金持有固定比例的股票和債券,內置再平衡的機制,有高賣低買的特質。

下表是經濟通Etnet網站,同樣三隻MPF的比較,截至2021年6月9日。核心累積基金只推出了3年,但可以見到,核心累積基金的表現是3隻中最好的。3年回報共29.93%。可惜經濟通Etnet沒有3年年度化回報。筆者自行計算的年度化回報分別是中華威力基金7.86% (25.49%),核心累積基金9.12% (29.93%)和國際股票基金8.19% (26.64%)。以3年計,核心累積基金跑贏中華威力基金1.26%,跑贏國際股票基金0.93%。

這3年股市有升有跌,有趣的是如果不理會開支,這三隻基金的回報幾乎平手,分別圖是9.86%、9.88%和9.98%。但計及開支比率,核心累積基金明顯地有成本上的優勢。引用領航(Vanguard)創辦人約翰.柏格一句話。「In investing, you get what you don’t pay for。」


宏利中華威力基金與其他ETF比較

下表是宏利中華威力基金與3隻安碩在港上市的ETF的回報比較。資料由201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因於資料所限,這裡沒有計及ETF的股息。但可見中華威力基金表現比3隻被動型的ETF都優勝。這使筆者有點意外,因為中華威力基金管理費是最高的。

坊間一直有個說法,中國股市比較沒有效率,主動基金在中國市場表現比被動基金好,看來這個說法頗對。


總結

MPF講求長期回報,開支比率是重要一環。開支比率越低你的回報會越好。從宏利3隻MPF比較的例子看到,開支比率低的核心累積基金有明顯的成本上優勢。以10年回報計,環球分散也比只投資中國回報高。以分散風險和性價比角度看,筆者的偏好是「核心累積 >環球股票>中華威力」。另一方面,數據上顯示,宏利中華威力基金的表現,在過去11年完勝其他被動型中國基金。如果只想投資中國,看來宏利中華威力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

MPF比較-宏利/永明/匯豐/中銀保誠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6/mpf.html

Jack Bogle quote, In investing, you get what you don’t pay for.

https://www.brainyquote.com/quotes/john_c_bogle_111993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