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柏頓.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

 今天介紹《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這本書很適合新手,書本內容長度適中。






在70年代,美國學術界已提出「隨機漫步假說」。意思是股票市場的價格變化是隨機性,是不能預測的,但當時只有在學術期刊中討論。在1973年,作者柏頓.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當時為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濟學教授,推出著作《漫步華爾街》。書中向大眾講解「隨機漫步假說」,並解釋為何被動式指數化投資,是最佳投資策略。

在1976年,領航(Vanguard)創辦人約翰.柏格(Jack Bogle)推出全球首隻被動式指數基金,在1977年作者被邀請加入領航,任職總裁達28年。亦因此作者有「被動投資之父」之稱。

本書在2003年推出,作者特意為一般散戶撰寫。透過3個要點和10個金律,道出被動式指數化投資背後原理及具體操作。在書中,作者更指出一些華爾街鮮為人知的秘密。例如為什麼華爾街的基金經理有能力購買開私人飛機和遊艇,而他們的客戶卻沒有?想要了解多些被動投資背後的原理,這本些十分適合。


3個要點和10個金律

要點1:辭退你的投資顧問

大多數的投資顧問給你的投資建議,不是為你的理財目標,如置業、子女教育或退休,而是為了他們自己獲取高佣金收入。他們會為你推銷佣金最高的產品。

筆者補充:

對香港人而言,2008年的雷曼迷你債券事件就是最佳例子。銀行職員根本連迷你債券是什麼也不知道,他們眼裡只有豐厚的佣金和公司的利益。


要點2:認識4大投資工具

要分別了解現金、債券、股票和房地產的特性。

要點3:了解風險和回報的關係

所謂風險,就是預期回報沒有兌現。如果想要獲得高的預期回報,就要承擔較高的風險。股票預期回報最高,但風險亦最大。債券風險較低,但預期回報也較低。房地產回報與風險在股票和債券之間。現金有被通脹蠶食的風險。

金律1:現在就開始儲蓄,決不拖延

下面例子是一對孖生兄William和James,他們都在20歲畢業,65歲退休。大孖William只在工作首20年儲錢,每年$2,000,而細孖James則在工作的第20年才開始儲錢儲25年,同樣每年$2,000。結果發現雖然細孖James的總付出比大孖William多25%,但退休時的資產竟比大孖William少5倍。這說明了儲蓄越早越好。


金律2:養成存錢的習慣

記錄開銷、改變消費習慣和付清卡數。計算將來的機會成本,每年省$300,以8%報酬率計,40年後就能累積$9萬多。想成為富人,就要有紀律地慢慢儲錢。

筆者補充:

假如小明今年20歲,流動電話費每月$158,如果轉用速度較慢的電話計劃每月$98。每年能省$720。40年後就能累積$187,720。以2%通脹計算,等於今天的$85,016。如果你是小明,你會省這$720一年嗎?

金律3:保持手上足夠的現金

天災人禍無法預料,應常備一些現金,應付突如其來的開支或快將支付的龐大費用。下面是一些可以替現金的投資工具。

貨幣市場基金 — 好處是利息比銀行高

定期存款 — 適用於特定時期的開支,如1年後的學費。

網路銀行 — 好處是利息比一般銀行高

短期債券 — 好處是利息比貨幣市場基金和銀行高

免稅貨幣市場基金 — 這跟貨幣市場基金,只是免稅

預防天災人禍,要買保險,但要小心選擇和比較,不要付過高佣金。

筆者補充:

上網搜了一下,以下幾隻是市場熱門的貨幣市場基金ETF。


金律4:善用各種節稅的管道

筆者補充:

由於美國和香港的稅制不同,作者提及的退稅內容不適用於香港。在香港供樓利息和購買自願醫保,也可以退稅。

管好後方,安心進攻

金律1–4,主要教防守,準備好你的子彈,買好保險,守住後方。而金律5–10,是教你如何進攻,如何在投資市場獲得合理的回報。

金律5:資産配置須乎合你的狀況

決定資産配置的3大因素。你的年齢、財務狀況和個性。

年齡:這影響投資組合的年期

財務狀況:非投資收入的金額和穩定度,你承受損失的能力

個性:決定你的風險忍受度,以及你願意為高報酬而承擔的風險程度

如你的個性是願意為高報酬而承擔的風險程度,那你的年齢和財務狀況是否能配合呢?你還有很長的投資年期?你有穩定的非投資收入?這些都是要全面考量的因素。


金律6:分散投資風險

投資股票就是有風險,有可以損失全部。假設投資股票像擲硬幣一樣,以投資$100計,擲到公獲利$120,擲到字損失$100,預期回報率是10%。如只投資單一股票,血本無歸的機會是50%。但如果以$100,分10注,每注$10,血本無歸的機會低很多。

筆者補充:

下表是分不同注數,血本無歸機會率。當分15注後,血本無歸機會率已是0%。在相同的預期回報率下,血本無歸機會率的機會率大幅降低,這就是分散投資美麗之處。


金律7:別讓費用吃掉獲利

除了報酬率有複利息效應,開支比率對你的投資組合也有複利息效應,但這個效應是負面的。以$1,000本金,8%回報計,年期40年,如果基金開支比率是2%,總累積資產只是原來應有的一半。所以要小心留意開支比率。

筆者補充:

可能你會問,有人會這麼笨買開支比率2%的基金?下圖的友邦優選北美股票基金開支比率就是1.89%,同時期Vanguard的ETF,VOO或VTI開支比率只是0.03%。換句說話,如果MPF可以選VOO或VTI這類ETF,回報會被選友邦優選北美股票基金高1倍。

跟據etnet網的MPF網站,友邦優選北美股票是過去3年表現第2差的美股基金,回報只有27.79%。同期中銀、恒生、匯豐的北美股MPF回報有40%以上,開支比率分別為1.04%、0.85%和0.84%。

金律8:對市場保持謙卑

金融經濟學家一致認為,散戶是不可能贏過市場。這建基於「效率市場假說」。專業投資者佔交易所交易約90%,某股票市場價格已反映大部份專業投資者的看法。有任何新消息,專業投資者會即時判斷,作出買賣行動,並即時在股價上反映。

對一般散戶來說,從大眾媒體或網上看到消息時,該消息對股價的影響,已完全股價上反映。往後的股價上升或下降,取決於未來的變化,而這些變化是隨機性的,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這是散戶是不可能贏過市場的原因。

筆者補充:

由於90%的交易是由專業投資者操作,散戶買賣的對手很可能是專業投資者。你認為你能在籃球場上,1-on-1的情況下戰勝高比拜仁呢?


金律9:投資指數型基金

投資指數基金的好處如下:

- 分散投資

- 低開支比率

- 通常比主動型基金的報酬高

- 回報是可以預測的

作者對各年齡層,有以下的投資組合建議:

筆者補充:

就以上的組合,筆者簡運用一些ETF,計算出2008–2020年的平均報酬率如下。年紀越少,越能承受高風險,獲得預期回報越高。

注意,書中股票部份建議包含國際股票,而債券部份則建議包含抗通脹債券。下面例子是簡化版,只作參考用。


金律10:避開投資人的盲點

過度自信

投資人過度自信,認為自己選股或買賣時機比一般人優秀。作者認為買入整個市場並長期持,就能簡單取勝。

從眾效應

往人多的地方,通常會感到安全。購買熱門基金或股票看似安全,但其實這只反映了大眾口味,最後有可能出錯。我們要學會控制跟風的衝動。

掌控的錯覺

心理學家發現人容易相信錯覺,以為自己能夠掌控一些實際上不存在的情境。例如:買入某股票後,股價大升,便以為自己找到預測股價的模式。但其實結果是隨機發生的。

迴避損失

投資人普遍不願賣出下跌的壞股票,因為這樣等同承認自己犯錯。相反,他們很願意賣出賺錢的好股票,因為會獲得快樂。

聽取內幕消息買賣

朋友告訴你的內幕消息,很多時都是陷阱,要很小心處理。

經常買賣

經常買賣只會不斷增加你的佣金和交易費用,長遠不是一個好的策略。

筆者補充:

由始至終,作者建議的買賣策略只有一個,就是買入並長期持有。即最近常聽到的Strong Hold (SH),只不過不是單一股票,而是投資整個市場如VTI或VT等。


總結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是一本簡單、易明又實用的書。10條金律操作簡單容易,只要在市場中練習一下,相信讀者很快就能建立不錯的投資組合並開始獲得合理的回報。如果讀者跟筆者一樣,多年來都敗給市場,這本書值得一看。如果喜歡看影片的話,可以參考下面作者和查爾斯.艾利斯(Charles Ellis),在2010年,為Google員工做的演講。

內容重温:


參考資料: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lSnbDwAAQBAJ

被動投資之父

https://www.cnbc.com/2020/01/02/burton-malkiel-says-his-passive-investing-idea-was-called-garbage.html

雷曼兄弟迷你債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B7%E6%9B%BC%E5%85%84%E5%BC%9F%E8%BF%B7%E4%BD%A0%E5%82%B5%E5%88%B8%E4%BA%8B%E4%BB%B6

Burton G. Malkiel在2010年為Google員工的演講

https://youtu.be/wnCxlIQjT-s

Burton G. Malkiel和Charles Ellis在2013年為Google員工的演講

https://youtu.be/HrYUOtCTHuk

複利息計算機

https://www.thecalculatorsite.com/finance/calculators/compoundinterestcalculator.php

貨幣市場基金ETF

https://www.investopedia.com/articles/etfs-mutual-funds/070916/top-4-money-market-fund-etfs-2016-shv-near.asp

友邦優選北美股票基金

http://www.etnet.com.hk/www/tc/mpf/fund_detail.php?fund=ETNSI388&plan=ETNSI31&provider=ETNSI11

最差回報的美股MPF

http://www.etnet.com.hk/www/tc/mpf/ranking.php?subtype=ETNSI11&sortby=3Y


留言

  1. 謝謝保羅兄的好書分享~這10條投資金律的確非常有用
    只要能堅持實踐, 回報將會好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自己10多年前,也知道儲錢重要,但知易行難,都係儲唔到錢。
      所以,"堅持實踐"是真是很重要。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