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票期權 Short Put








最近閱讀iMoney雜誌,靚太李慧群介紹了Short Put期權,並稱這是穏陣投資。自己以前未有玩過,研究了幾天,昨天終於成功在IB (Interactive Brokers) Short Put 了一隻股票期權。以下是有關概念和在IB 的操作。
Short Put 是沽出認沽期權合約,其概念就好像經營一間保險公司,有人向你繳付保費,在一段時間內,如果出了意外,你要給他賠償。如果沒有意外,你不用賠償也不用退回保費。換句話說,保費就是這段時間內你的收入。
Trading Permission
如要在IB 買賣期權,先要開通Stock Options 的權限如下圖。如果你發現沒有有關權限,你要更改一下你之前申報的Investment Experience,尤其在Options方面。下圖是筆者的Investement Experience,你可以參考一下。







期權報價
要買賣股票期權,你要訂閱股票期權的報價系統,每月HK$25,如下圖。你可通過 Account Management > Settings > User settings > Market data subscription > Current subscription > Asia-pacific 去選取。





買賣期權
試了一下,桌面版操作比較複雜,這次買賣使用了網頁版如下圖。先選Options,再輸入股票編號(如941)。再開啟Options Chain,你可選擇不同到期日(如30 Jan 2019)。筆者這次沽出的是中國移動(941) 2019年1月到期的認沽期權,行使價是$67.5。開啟Options Chain後,直接點選相關的Bid,如紅色方框,下方便會顯示有關交易細節。Quantity 1代表1手,即500股中移動股票。選好Quantity和買入價後,便可按Preview Order。當彈出Preview Order對話框,如下圖,再按Submit Order,這個交易就完成,如下圖。







這次交易,沽出了2份中國移動(941) 2019年1月到期的認沽期權合約,行使價是$67.5。收取了$190期權金,付出佣金$24,實收$166。期權金已即時過戶,可以用來再投資。跟之前說一樣,像經營保險公司,收入買方的$166保費,如果出了意外,中國移動(941)在2019年1月30日收市低於$67.5,筆者要以$67.5,向買方買入2手中國移動(941)股票。相反,如果沒有低於$67.5,筆者已收的$166保費不用退回,也不用向買方買入任何中國移動(941)的股票。目前,筆者對中國移動的估值是$86,$67.5大概是78折,不算太便宜,但尚可接受。不竟,這次交易主要目的是試玩和體驗。
關於Short Put的風險,這是一個贏有限,輸無限的交易。讀者參與時,請先理解有關風險。八個月前,有一連登仔稱Short Put 了騰訊(700)至破產,可參考連結。
筆者對期權買賣還是初哥一名,歡迎讀者留言,交流心得。多多指教。

後記:

本文删掉了筆者推薦Interactive Brokers (IB)一段,筆者不建議散戶使用IB。成也槓杆,敗也槓杆,筆者因錯誤使用槓杆而錄得嚴重虧損。
參考連結:
連登仔Short Put騰訊(700)破產https://lihkg.com/thread/602057/page/1

留言

  1. 新手想問問開户時入錢IB係咪一定要入美金? 你用那種方式入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入錢,我是用港元支票$80,000寄到他們金鐘的Office。幾天後就會過到數。現在,我是用中銀過戶港幣給他們,幾千蚊都得,免手續費,一天內可以過到數。

      刪除
    2. 以前用CHATS,唔記得收$25定$50轉一次。而家好似用FPS暫時免費,遲D可能收$10。
      https://www.bochk.com/en/corporate/servicecharge/remittance.html

      刪除
  2. Short Put 要玩得好,一定要識 IV 丶股票波幅同埋 money managment。但呢幾樣嘢坊間好似冇人教,所以容易輸死。

    SP 要長期生存到,money managment 係最重要,其實即係做槓桿幾多倍。

    還有我計嘅年高低,可以用來睇股票波幅,以即月,3,6,9,12個月為單位,去決定做咩嘢位、月份、同注碼。

    IV 就可以用來擇選目標,決定入市、出市時機,提高勝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計的年高和年低是這樣用,要再子細閱讀你的文章。我玩short put 比較間單,但求在十分十分十分安全的情況下,如30%安全邊際,買少少賺三兩百一個月。每個月玩一次。

      刪除
    2. 年高低玩 SP 是其中一種用法,其實好簡單如果對股票大約高低位冇 idea,又點㨂行使價。而且在高位做 SP 嬴面相對低,低位做,嬴面當然提高,再唔得搬倉都容易。

      溫馨提示,我見過好多人做 SP 初初好小心,但賺多幾次,便心雄加大注碼,之後一鋪輸到唔敢再玩,所以小心啲啦。

      刪除
    3. 無忌兄,多謝提醒,咁我真係要小心控制注碼,畢竟SP是十分高風險的投資。

      刪除
  3. 保羅兄:

    想請教如果沽出兩份期權,買家是否一定要買兩手?還是可以只買一手?

    此外,期權金是由系統自動決定嗎?還是由投資者自行決定?

    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

      抱歉,這麼久才回覆,如果到價內1.5%,所有期權會自動行使。可參考下文。

      https://www.bsgroup.com.hk/brightsmart/futureoption/futureoption_qna.aspx
      https://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19/04/interactive-brokers-ib-short-put-6.html

      期權金你可自行決定或以市價買賣,如上圖,我在0.2賣出認沽期權,其實我也可以把價錢設做0.21,0.22或排隊0.23。其實跟買賣股票一樣,你出價後,如果有人買,你就可以賣出。

      刪除
  4. 你好保羅兄, 謮教下, 我如果SHORT PUT, 在未到期時, 個股價價位已經高過Short put 行使價, 但之後過幾日又路番去行使價以下一直到到期日. 張証會否被行使? 定系只計到期當日價位?

    "問:若果客戶持有認購期權短倉(short call)在除淨日前被行使,在除淨日才補購相關正股,客戶需要補付股息嗎?
    答:客人是需要補付相關股息的,股息會於證券帳戶扣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g兄,
      多謝留言。
      對家可以選擇在到期日前,任何一天行使。過了到期日,他就沒有任何行使的權利。
      "3.2 香港股票期權為美式期權,持有人可於到期前任何時間行使。"
      https://www.bsgroup.com.hk/futureoption/information/specification/

      在到期日,結算價低於行使價的1.5%,即使對家什麼也不做,結算系統會也會自動行使。
      可參考之前的文章有關"自動行使交易的條件"
      https://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19/04/interactive-brokers-ib-short-put-6.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