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筆者近半年開始買入一些美國上市的ETF。由於是首次接觸,一直攪不懂美國的稅項。昨天看到台灣Blogger ffaarr的一篇有關IB退稅的文章,跟著文章的方法,筆者終於找到了2020年IB退回的稅款。本文會說明如何找到那些退回的稅款,也整合了不同資產類別的退稅情況。




什麼時候退稅?

在去年,每次有美國ETF派息,IB都會從中扣起30%,作為日後計稅之用。如派$100,IB會扣起$30。ffaarr文章提及,當計好應付稅款後,多付的就會在翌年的2月份退回。


找出退稅款項

在IB的Report -> Activity -> 選2021–1–4 至 2021年2月24日。找出Withholding Tax一欄。

Image for post
Image for post

你會發現為何選了2021年的資料,會出現了2020年的資料。估計是IB故意這樣做,目的是讓你知有關的退款。從上圖,看見筆者去年退回了$400左右。


不同資產類別的股息稅

經計算後,下表是筆者去年持有的ETF及其股息稅。美國國債不用股息稅、公司債收取5%、房託基金收取17.5%,而股票ETF則收取30%。

Image for post

如以$100股息計算,實收如下。

Image for post

總結

之前一直為美國的稅項煩惱,不知是否要填美國的報稅表。心想,如果太麻煩,那30%稅就不管了。想不到原來不用填表,IB會自動幫你處理,實在太方便。另一方面也意想不到的是,美國國債是不用股息稅,而公司債也只是收取5%,日後持有美國國債或公司債可以更加安心和放心。讀者如有IB帳戶,可自行計算一下,如果發現有什麼低稅的好標,歡迎留言分享。最後,在此感謝ffarr的分享。


參考資料:

如何在IB(盈透證券)使用「報告」功能查找自動退稅 — ffaarr

https://finance.ffaarr.com.tw/2021/02/ib-report-withholding-tax.html



留言

  1. 回覆
    1. 多謝。我也睇過,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書入面教個Position Sizing用黎止賺止蝕幾好用。

      刪除
  2. PTY 原本以為唔駛收, 最後系1月一次過收番,

    回覆刪除
  3. 保羅兄,
    我正在搵緊英國上市SP500可以慳15%TAX,睇緊國債ETF有無類似,google 無意搵返你啲舊文,原來國債ETF有得退稅,唔駛煩。 正好幫到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