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投資5課 — 柏頓.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

 在2010,《漫步華爾街》作者柏頓.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為Google員工與辦了一場名為“Timeless Lessons for Investors”(永恒的投資課)的講座。當中分享了一套投資策略。這套投資策略,在過去的30年合適,將來的30年也一樣不會過時,本文節錄當中的5大要點。





如果要擇時進場及退場的話,必須要做出兩次正確的決定。第一次是選對了退場時間,第二次是選對了進場時間。由於市場反彈的速度很快在1994–2008年的數據,買入並持有,會有7%回報。但如果錯過在最賺錢的10天,離了場而沒有再進入的話,回報會是0%。如果錯過了最賺錢的30天,離了場而沒有再進入的話,回報會是負數。


如果市場一直都上升,將所有資金在最初一次過投入比較好,但如果市場波動,用平均成本法回報會更好。用平均成本法的另一好處是可以降低風險。


墨基爾建議把投資組合每年再平衡。再平衡有兩個好處:一是低買高賣;二是減低組合波動性。


雖然全球化,令美國股市跟開發中國家股市相關性提高。但當美國迷失十年(1999–2009)時,美國股市的報酬率是0%,而開發中國家的股市的報酬率是10%。另外,債券跟美國股市有負相關性,在美國股市下跌時,債券市場沒有下跌。


金融機構收你的費用越少,你的回報就越高。研究顯示,由1994–20o9,低費用率的同共基金,回報是8.66%,而高費用率的同共基金,回報是6.66%。1970年,全美國有358隻共同基金,當中只有119隻在2009年還存在。在這119隻共同基金中,只有5隻可以跑贏指數基金超過2%。問題是在這5隻共同基金跑贏指數基金之前,你不知道,這5隻跑贏的共同基金是在358隻共同基金當中的那一隻。


總結

一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策略,需要有紀律和耐性去執行。買進,並定時持續買進。小心選擇低成本的基金,分散投資。定時再平衡投資組合,減低投資風險。依照這樣的操作,任何人都能簡單地,建立一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組合。


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CxlIQjT-s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3/10-burton-g-malkiel.html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html


https://youtu.be/pOJdxMEs6nE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