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陷阱|價值投資新手犯的4大錯誤

筆者學習價值投資2年多。當掌握了一些技巧後,感覺上,在股票市場中,到處都是「平貨」,周圍都「打折」。實情是否這樣呢?其實陷阱處處,以為6折買入已經很「平」,其實之後可以更「平」。本文分享筆者在過去2年多犯過的4個錯誤。




Photo by Claudia on Unsplash

筆者的價值投資方法

先分享筆者的價值投資方法。
1.對股票先做估值
2.等有足夠的安全邊際
3.買入並持有,等待收息和價值回歸


估值方法

以過去5年息率為基礎,按不同行業,配以過去5年市盈率或過去5年市帳率作估值。


4大個錯誤

1. 眾人皆「醒」我獨「醉」

在2018年尾$8.3買入北京首都機場(694),2013–2017年盈率15–18倍,買入時市盈率10倍左右。北京,中國的首都,經濟好,只會越來越多人坐飛機。最重要當時只是6折,亳不考慮,即時買入。自我感覺良好,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
時間過了不久,太約半個月。新聞報導,北京將會有一個新的國際機場,在2019年啟用。期後,北京首都機場(694)的股價大跌,最低跌至$6.13,買入半個月,股價跌了26%。
這故事的教訓是,遇到有大便宜,要小心分析,尤其「隔山買牛」。如果筆者是北京本地人,相信很早前已經知道有新機場在興建中,一定不會2018年尾買入該股票。


2. 一次性的盈利

筆者基於有一定安全邊際的原則,在2018年,以$29.5買入新秀麗(1910)。新秀麗(1910)過去5年股東報酬率(ROE)維持在15%-20%之間,以$29.5買入,大概85折,實屬「抵買」。
當時是以2017年每股盈利為2018年做估值。但實際上,2017年盈利當中,有一項美國稅務改革的稅項抵免,價值US$111M,這筆一次性的盈利在2018年是不會出現的。因此,如果用2017年的每股盈利去為2018年作估值,其實是不正確,也不準確。新秀麗(1910)昨日收市價$16.14,帳面虧損45%。


3. 不穩定的盈利

筆者在2017年約9元買入了數碼通電訊(315),持有至今,昨日收市價$6.81,帳面虧損約24%。
下圖是過去5年,筆者持有一些公司的股東報酬率(ROE)的比較。看到數碼通電訊(315)的股東報酬率(ROE)比較波動,也有下跌的趨勢。筆者買入的時間點為2017年,以2016年的每股盈利作估值。但由於2017﹑2018及2019年的每股盈利也跟不上2016年,最終股價相應地下跌。這是一種典型的價值陷阱,可參考連結「景氣頂點的周期股」。












這故事也說明為什麼「股神」巴菲特選股,會偏好有持續競爭優勢的卓越公司。重點在於長期和穏定。明顯地,數碼通電訊(315)不屬於這類型公司。


4. 有足夠的備用現金

筆者本年7月要在投資戶口中提錢。由於槓桿太大,迫於無奈要賣走一些股票。其中兩隻當時賣出的股票,在剛過去幾周創上市新高,分別是華潤燃氣(1193)和越秀交通基建(1052)。筆者賣出價分別是$38.7和$6.27。昨日收市價分別為$47.3和$7.24,比筆者賣出價高22%和15%。
在去年中,筆者同樣因為現金不足而要被迫賣出股票。因此,作為價值投資者,保留一定的備用現金是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如果戶口可使用槓桿,而槓桿不是用盡,其實這也可以提供一定額度的備用現金。


總結

以上是筆者在學習價值投資中犯過的4個錯誤,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

後記:

本文删掉了筆者推薦Interactive Brokers (IB)一段,筆者不建議散戶使用IB。成也槓杆,敗也槓杆,筆者因錯誤使用槓杆而錄得嚴重虧損。


參考資料:

筆者與Blog友無忌討論北京首都機場

筆者後知後覺,發現新秀麗的一次性盈利

筆者在2018年因現金不足而被迫賣出股票

價值陷阱(Value Trap)

巴菲特選股 — 持續競爭優勢

數碼通電訊(315)每股盈利


留言

  1. 多謝分享寶貴的經驗。閣下會做估值,比小弟勤力得多了,小弟的投資十分求其,往往把有賺的貨賣掉轉買下跌中的蝕本貨,經常賺少了兼換成蟹貨。不過,我仍相信自己的理念是沒錯的,只是買賣時機和選股眼光的問題仍待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道真兄,
      我很少賣股票,除非估值太高如130%或等錢洗。當有錢時,跟你一樣,優先考慮蝕本貨,因為買入時已經平,跌左仲平,「抵買」。如果是好股,不是問題,而且買得很好。但如果是價值陷阱就有D問題。因為佢之後業績不對板,就不算買平售。說到尾,選股是關鍵。看看歷史數據,想想他的前景。

      刪除
  2. 我入咗 357,重衰過 694,有排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忌兄,
      真係要諗諗,機場股是否長期和穏定。

      刪除
    2. 我覺得係長期有投資價值,但波幅大。

      刪除
  3. 多謝分享經歷.. 小弟先會想一想公司既前景 之後就比較喜歡用十年既市盈率作比較,如果便宜或合理都會買入,其間會再作分注,例如三個月一次買進, 小弟暫時持有既中銀個人覺得佢既市盈率系近幾年既新低 而且公司前景唔錯,但是現價都是虧損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rasy兄,
      中國銀行2388我也很喜歡,可是之前2選1,選了希慎14。因為諗住減息對地產有利,對銀行不利。其實有少少後悔,因為唔記得左2388有一帶一路增長的概念。記得電台,陸叔同清姐都經常提2388。銀行股估值,我睇鍾記本書講,可以用市帳率,你可以參考一下。

      刪除
  4. 多謝分享錯誤經驗, 最合我輩初哥。希望吸取別人經驗, 不會再犯同一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奴,
      多謝留言,我覺得價值投資幾輕鬆,買左唔洗理佢,唔洗睇住個圖,成日諗住幾時走,賺幾多。現在,輕輕鬆鬆等派息,等價值回歸。多多交流。

      刪除
  5. 多謝Paul 兄分享。
    想問下Paul 兄以「每股盈利」作估值是怎樣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兄,
      多謝留言。我是這樣做估值的。
      假設股票A過去5年平均市盈率10。以去年每股盈利是$10計,那合理價,應是$100。如果現在賣$80。就是8折。但在一次性盈利例子,去年$10盈利中,有$2是一次性盈利,那每股盈利應是$8,如果現價是$80,其實只是合理價,沒有折扣。因為市盈率仍然是10。

      刪除
  6. Paul兄,请问你的GoogleSheet估值工具是香港版,我怎样可以把它转换成马来西亚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叫Steven,电邮是stevenyap.hla@gmail.com,不懂怎样正确登录留言

      刪除
    2. Unknown兄,
      可能受權問題Google Finance,不支持Malaysia。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