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懶系投資法

在過去2個月股市債市都大跌,最近重讀風中追風的著作《懶系投資法》,有另一番體會,加深了對投資債券的知識。本文會分享筆者節錄一些關於投資債券的重要筆記,以及筆者在這次債災的一些觀察和發現。





買債的重要筆記

作者在書中最後章節提到最理想的投資工具是「現金能力強、風險低、波幅低、資產可抗通脹、技術要求簡單的投資工具」。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在當中取平衡。下面是作者將不同投資工具比較。








選債要決

1 — 公司行業 — 穏定民生 — 電訊、銀行、保險、電力。
2 — 行業地位 — 資產值大,有歷史,有商譽。
3 — 護城河 — 品牌、專利權、政府執照
4 — 財務穏定性
5 — 分散投資 — 10檔收上不同公司,分散才是王道。


債券合理價

現時,美國國債息率為1.5%
A3或A-以上,合理息率價應比美國國債高1–1.5%,即為2.5%-3%。
BBA3至BAA1或BBB-至BBB+,合理息率應比美國國債高1.5%-3.3%,即為2.5%-4.5%。
B3至BA1或B-至BB+,合理息率5%至20%。


有用網站

FINRA — 有用債券資料網頁

在IB的TWS,很多時看不到歷史債券價格數據,但在下面網站,可以查到歷史債券價格。

MoneyDJ

可以查到債券中文資料

Moody’s 評級

Outlook是重要數據,如果Positive或Stable,代表一段時間內不會被降低評級。如果Negative則代表日後有機會被降級。

Morningstar

查看派息記錄和財務報表
查Operating income和Net income時,要有穩定盈利
查負債比率時,要能維持穩定的負債比率


債災的發現

價值投資者會股票錯價時買入,股價修復後賣出,從而賺取差價。那債券會否有錯價的時候呢?
相對於股票,債券錯會的機會不多,但偶然也會出現,這次的債災就是一個例子。

為什麼債券錯價的機會不多呢?

股票一般會以預測盈利做估值。同1隻股票,10個分析師會有10個不同的預測。各人會跟據自己的預測去決定買入,持有或賣出。各分析師的預測不同,有分析師因估值過高而賣出,有分析師因估值過低而買入,結果出再錯價。
債券的回報只是股息,而且是固定的,因此回報不用預測。分析師要做的,就是預測這間公司會不會倒閉。高評級公司一般不容易倒閉,所以錯價的機會少。
這次債災主因除了流動性問題,就是預期經濟停擺,影響企業盈利。但有實力的好公司,財務穏建,如賣硬碟的Segate(STX),一般不會倒閉。另外,一些大得不能倒下的公司,如波音飛機(BA),政府千方百計也要令它生存。所以當這些公司的債券,出現錯價時,其實是極佳的買入機會。

錯價後,修復的時間

在這次債災,債券錯價後,修復的時間很快。
下圖是一隻STX,2022年到期的債券,在過去3個月的價格變化。1月至3月在103左右,債災時,最低跌到3月19日的$95(跌7%),4月17日,價格回升至$101。






下圖是一隻BA,2022年到期的債券,在過去3個月的價格變化。1月至3月在100左右,債災時,最低跌到3月19日的$87(跌13%),4月17日,價格回升至$99。






不同評級,不同年期長度的債券,修復時間不同。下面是波音飛機(BA)的一隻長年期債券,到期日為2040年。1月至3月,價格是在$130左右,最低跌至$78(跌40%),4月30日價格是$97,潛在升幅30%。






下面是一隻非投資級別債券的價格,公司CoreCivic(CXW)是一間監獄營運商,債券到期日是2023年。1月至3月價格在$100左右,最低跌至$82(跌18%),4月30日價格是$95。潛在升幅5%。








由始可見,不論是投資級別和非投資級別,只要業務不受影響,而且年期短(1–3年),其價格修復會比較快。而以同一間公司計,年期長的,修復時間會比較長。


投資機會

年期短(1–3年)和業務穩定公司的債券格價都已經修復,那現在還有沒有錯會的投資機會呢?筆者最近買入了一些年期較長(3–10年)的非投資級別債券,望它能在價格修復後,獲利離場。
下面是筆者持有其中一隻債券CoreCivic(CXW)的價格,債券到期日是2027年。1月至3月價格在$92左右,最低跌至$67(跌27%),4月30日價格是$84。潛在升幅9%。
不知讀者對以上投資有什麼看法?波音飛機(BA)2040年到期的債券,潛在升幅30%,會否是一個更好的選擇?歡迎留言交流。






所有價格資料,可以在上面提到的FINRA網站找到,下面是使用示範。








下表是筆者對有關債券價格修復的總結:








總結:

不論是投資級別或非投資級別,只要年期是短(1–3年),公司業務穩定,都可以算是一個安全的投資。如何能選到業務穏定的公司?可參考風兄的《懶系投資法》或筆者上面的筆記。在此感謝風中追風兄編寫《懶系投資法》,讓筆者這樣的債券投資新手,能快速掌握投資債券的重要點子。

後記:

關於應買長債或短債,Blog友Kano有些重要點子,可參考下文。
https://kano26.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40.html?m=1


參考資料:

《懶系投資法》


留言

  1. 如果用槓桿買bond, 今次的跌幅可能要平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kown兄,
      以短年期債(1-3年)計,STX只跌了7%,BA也只跌了13%。所以槓杆2倍買,也不用平倉。另外一提,BA可以做7倍槓杆。個人看法是槓杆買短年期債(1-3年),業務穩定的公司是OK的。

      刪除
    2. 很視乎買什麼債丶評級多少丶槓多少

      如果一般不是開長債丶極junk grade 及高槓,這一次是順利過關的

      刪除
    3. 一般來說,年期越長,越大的不確定性,所以coupon rate 會較高

      而這些疫情,更加大了不確定性,所以回升自然比較慢

      刪除
    4. Kano兄,
      個人看法,長債波動大,槓杆長揸,可免則免。
      但如果唔槓杆,博一年升番30%,又諗唔諗得過呢?債券可愛之處就是一邊等升,一邊有息收。
      雖然股神話唔知波音前景如何。
      http://flycloud328.blogspot.com/2020/05/35.html

      刪除
    5. https://kano26.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40.html?m=1

      刪除
  2. 非常好的解讀,塘人收錄日後重溫了。

    回覆刪除
  3. Thx for sharing, 請教一下, 如mobile apps, 會否知道那個能提供real time quote? 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兄,
      抱歉,我不知有沒有Mobile 版。但http://finra-markets.morningstar.com是可以用手機的Chrome打開的。

      刪除
  4. 保羅兄真有心,竟然還做了筆記,受寵若驚,哈哈。
    這一波捱不住的債券投資者,除了槓桿高的一批外,其實還有很多是槓桿不高的,但價格波幅超乎他們心理負擔,隨即恐慌性清倉無仇報,這就是心理質素與信心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
      這一波我也很傷,所以這次特別用心閱讀。下次再買債券時,真的會小心的選,不貪高息。
      另外,除了我以外,很多Blog友都很欣賞你的著作。內容豐富又實用,實在使人大開眼界。
      http://lookingforapositiveincome.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html
      https://mathofstars.blogspot.com/2020/04/laxinvest-book.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