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治(Peter Lynch)選股法


筆者最近在YouTube看關於彼得林治的影片,對選股又有多一些了解。本文會先分享筆者做的筆記,然後再說明,如何將這些選股法應用在港股上。

彼得林治的兩本著作《One Up On Wall Street》和《Beating the Street》,筆者還未有閱讀,下面的筆記,是看YouTube影片時筆錄的。



彼得林治(Peter Lynch)選股法筆記
  • 歷史悠久的大公司,增長比GDP好一些。
  • 派息慷慨,因為公司已想不到業務的增長點。
  • 例子:公用股
  • 盈利增長,每年10–12%
  • 彼得林治,希望在這些公司獲得30–50%利潤。
  • 有「護城河」在經濟下行時不被影響。
  • 例子:可口可樂、必治妥施貴寶、寶潔、家樂氏和3M。
  • 買賣策略:低買高賣。
  • 積極、新的小型公司
  • 盈利增長,每年20–25%,不要太高,因為太高增長不能持久
  • 彼得林治的「10倍股」
  • 不一定在高增長行業
  • 有盈利的公司,再複製盈利模式,由1間變10間
  • 買賣策略:不要在增長週期完結時買入
  • 例子:NetFix、Telsa、Stratasys、奇波雷墨西哥燒烤、Bio-Reference Laboratories, Inc
  • 行業跟經濟週期擴長收縮
  • 經濟復蘇時上升,經濟退時下降
  • 一般人誤以為它是穏健股
  • 買賣策略:看時機
  • 例子:汽車、航空、輪胎、綱鐵、化工。
  • 公司被忽視、悶或接近倒閉
  • 沒有增長
  • 高風險,高回報
  • 很難投資,要深入研究公司是否能翻身
  • 專注它們的債項結構
  • 例子:Respiri,卡駱馳, blackberry
  • Net Net 公司
  • 專注於它的資產多就股價
  • 資產如現金、房地產、專利、發射站、退稅和訂閱用戶等
  • 例子:blackberry in 2012、MSN in 2013
  • 買賣策略:低於資產時買入,價值回歸後賣出。

彼得林治主要投資於兩類穏健股和高增長股

  • 最徍投資工具:The Peter Lynch Chart
  • 買賣策略:價格低於The Peter Lynch Line時買入,即價格低於PE15時買入,價格遠高於The Peter Lynch Line時賣出。或一些其他基準如price/sale = 2。
  • 最徍投資工具:PEG Ratio
  • PEG = PE Ratio / Growth Rate
  • 用GuruFocus 股票篩選工具
  • 市值 < $5Billion
  • Debt / Equity < 0.4
  • 有可以預測的收入和盈利
  • 5年內 EBITDA 增長 20–35%
  • 10年內 EBITDA 增長大於 15%
  • PEG <1
  • 不要OTC股票

在GuruFocus,輸入上面條件,可以找到下面3隻Peter Lynch眼中的增長股。

  • 遠大醫療(512)
  • 億勝生物科技(1061)
  • 德林國際(1126)

1 -公司的名稱乏味或荒謬

2 -公司的業務乏味

3 -公司的業務沒有人認同

4 -公司的分支

  • 母公司不想分支公司有問題
  • 有很好的資產負債表
  • 分支的1–2個月後,有公司內部人事增持

5 -機構投資者沒有持有,分析師沒有留意

6 -公司謠言處處(如有毒廢料或黑社會)

7 -使人感到沮喪的公司(如殯儀館)

8 -公司在沒有增長的行業

9 -有護城河

10 -用家定期購買(如藥物、汽水、剃刀片或香煙)

11 -是應用科技不是創做科技

12 -有公司內部人事增持股份

13 -公司回購股份


彼得林治(Peter Lynch)選股法 — 港股應用

彼得林治選股重心是在於增長。要先要了解什麼是複合增長率。有關複合增長率的計算,可參考連結。他的6大股票分類就是基於增長。而他更偏好投資穏健股和高增長股。

週期股的增長是跟經濟週期,經濟好時,可能會被誤會是增長股。但當經濟轉差時,週期股的增長也會減慢甚至倒退。而增長股則不同,無論在經濟好或差,都有穩定的增長的。

在港股,我們很容易找到穏健股。只要選在恒生指數成份股或國企指數成份股中,找一些過去幾年複合增長率有10%以上的就可以。有兩個買賣策略可以參考。其一是在P/E低於15時買入,高於15時賣出。其二是在股價值80%時買入,估值110%-120%賣出,目標是賺30–50%。簡單計算,在80元賣入120元賣出,利潤已經是50%。

筆者持有的中國海外(688),可以用這個玩法,在估值110–120%時賣出,然後再等機會買入。

增長股,又稱「10倍股」。買入策略很有趣,因為它最後會升10倍,如果它在10年內升10倍,在開始的頭2年,任何時間,都是買入的好時機。另一個方法,是當它的PEG低於1時買入。但要留意一點,有時候增長股會變成穏健股或低增長,如果這時以PEG低於1買入,有可能跌入價值陷阱。所以,買增長股要留意,其增長的故事有沒有變質。

在港股,找增長股也很容易。多留意一些研究增長股的Blogger,如紅猴和YFChan。

下表是過去YFChan持股在過去5年半的股價。可見當中有不少「2–6倍股」。

下表是過去YFChan持股在過去1年半的股價。可見只是一年多,就有3隻「2–6倍股」。


參考筆記中完美的股票的13條件中第4條件。公司分支,這點可以特別留意。在香港,有很多由內地母公司,分拆出來上市的公司,如物管股都是不錯的增長股。

在第2條件,公司業務乏味。賣調味料這些小生意,能賺什麼錢?頤海國際(1579)在2016年7月以招股價$3.3上市,現在股價$69.3,未到4年,股價升了21倍。

在第7條件,使人感到沮喪的公司(如殯儀館),這點也可留意。Blog友小薯最近介紹的福壽園(1448)就是其中。


另外,筆者用GuruFocus的股票篩選工具,輸入筆記中的相關條件,找到下面3隻股。分別是遠大醫療(512)、億勝生物科技(1061)和德林國際(1126) 。這3隻股Blog友無忌兄、紅猴和偉哥分別也有介紹過,相信有一定質素。

筆者以試玩增長股為由,較早前買入億勝生物科技(1061)。

分享一個心得,用股票篩選工具找到不懂的股票時,筆者會在Google搜尋是否有Blog友曾分析此股,如輸入”遠大醫療 blogspot”,很多時有不錯的收獲。


總結

「10倍股」是很吸引的投資,彼得林治又是一位十分成功的基金經理,因此,他的選股法是很值得深入了解的。筆者也只是剛開始學習。如果讀者也對投資增長股有興趣,歡迎留言交流。


參考連結

https://www.gurufocus.com/?affid=4950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XGFo-iFpU

https://www.fool.hk/2020/04/30/%E6%82%A8%E6%98%AF%E5%90%A6%E9%81%A9%E5%90%88%E6%8A%95%E8%B3%87peter-lynch%E5%AE%9A%E7%BE%A9%E7%9A%84%E4%BD%8E%E5%A2%9E%E9%95%B7%E8%82%A1%EF%BC%9F/

https://wiki.mbalib.com/zh-tw/%E5%B9%B4%E5%9D%87%E5%A4%8D%E5%90%88%E5%A2%9E%E9%95%BF%E7%8E%87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

http://yatfeichan.blogspot.com/

https://reviewfuturelife.blogspot.com/2020/04/1448-20192020413.html

http://tradenotaboo.blogspot.com/2018/08/0512-2018-06-30.html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19/03/12-mar-2019-1061.html

http://tradenotaboo.blogspot.com/2018/06/1061-2017-12-31.html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04/1126.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