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回測工具Portfolio Visualizer,自製最佳投資組合


 


Portfolio Visualizer是一個可以做投資組合回測的工具,不少Blog友如山叔叔和Kano也有介紹和使用。本文會介紹和示範,兩個筆者常用的功能,分別是Backtest Portfolio和Portfolio Optimization。通過回測,或者可以幫助讀者解決資產配置上的一些迷思。


Portfolio Visualizer

Portfolio Visualizer是一個收費的工具,但大部份功能是免費。本文介紹的Backtest Portfolio和Portfolio Optimization都是免費使用的,但要先用電郵註冊。

Backtest Portfolio

通過回測,我們可以測試到不同投資組合的表現。

Image for post

使用方法:

1 — 選取Backtest Portfolio。

2 — 輸入資料下:

Time Period: Month-to-Month

Rebalance: Rebalance Monthly

Asset 1: SPY

Asset 2: BND

Portfolio #1: 100%, 0%

Portfolio #2: 80%, 20%

3- 按Analyze Portfolios

4- 查看結果

Image for post

結果:

Image for post

SPY — 是追踪標普500的ETF

BND — Vanguard出的美國國債+美國公司債的ETF


複合增長率計(CAGR)

複合增長率計可以看成每年回報。上圖藍色線是Portfolio 1 (100%股票),紅色線是Portfolio 2 (80%股票,20%債券)。由2007年5月到2020年7月,同是$10,000的資本,Portfolio 1的總回報是288%,而Portfolio的總回報是269%。以複合增長率計,Portfolio 1 是8.34%而Portfolio 2是7.78%。

標準差(Stdev)

標準差是用來衡量投資組合的風險,標準差越大,波幅越大,風險越高。Portfolio 1的標準差是15.48%,而Portfolio 2的標準差是12.44%。Portfolio 2風險較低。

夏普比率(Sharpe Ratio)

夏普比率的算式是複合增長率計除以標準差。可以算是投資組合的性價比,以冒1個單位的風險來計,回報是多少。Portfolio 1的夏普比率0.54,而Portfolio的夏普比率是0.6。因此,Portofolio 2的投資性價比Portfolio的性價比高。


使用:

讀者可以自行配置不同的投資組合,查看相關的風險和回報。例如,把BND換為IEF(7–10年美國國債),或者自行調節日期,如把結束時間改為2020年3月,即本年初股市大跌時,看看結果如何。

迷思一:資產配置100%股票是否可得到最大的回報?

筆者試過不同時間和股票組合,只要時間足夠長,大部情況都是100%股票獲得的回報是最大的。

Image for post

用以上例子,如果把BND為IEF,Portfolio 2的複合增長率是8.28%,跟Portfolio 1 回報相差不遠,但標準差較低,相對安全和安心。如上圖紅線,在2008年至2017年及2020年3月等時段,Portfolio 2的表現都比Portfolio 1的表現好。

如果投資目標是長線及回報最大化,100%股票組合無可厚非。如果穩定性的對你的投資組合是有點意思,混合股票和債券的投資組會較為適合你。

迷思二:我的組合能勝過Ray Dalio嗎?

Image for post

Portfolio內有一些預設的投資組合如Ray Dalio 的全天候投資組合。讀者可把自己的投資組合或名人的投資組合做比較。


Portfolio Optimization 最佳投資組合

Image for post

使用方法:

1 — 選取Portfolio Optimization。

2 — 輸入資料下:

Time Period: Month-to-Month

Robust Optimization: Yes

Asset 1: SPY

Asset 2: BND

Portfolio #1: 80%, 20%

3- 按Optimize

4- 查看結果

Image for post

結果:

Image for post

時間,同樣是2007年5月到2020年7月。系統自動計出最高性價比的投資組合。如上圖,最高性價比的投資組合是11.03%SPY +88.97%BND。複合增長率為5.07%,標準差為3.77%。標準差只是原來的30%。

讀者可能會想自己年輕能冒風險,就這例子,無理由會選5%的回報。但如果可以運用槓杆,情況就不同了。

在這個例子,假設供貸利息是2%。用2倍槓杆,回報會變為8.14%(5.07% * 2–2%),回報比原來的7.78%高。另外,標準差會變為7.54%。標準差只是原來的60%。換句話來說,運用槓杆後,風險低了回報卻高了。

使用:

讀者可加入不同ETF如VNQ(美國房託ETF),IAU(黃金ETF)等看看不同結果。也可自行調節Optmization Goal,找出不同回報的最佳組合。


相關性(Correlations)

Image for post

在結果中選Asset,可以查到各ETF的相關性。如IEF(7–10年美國國債)和TLT(20年+美國國債)就和SPY有負相關性。我們可以選取低相關性或負相關性的ETF,用來減低整個投資組合的波幅。

迷思三:應否把美國國債ETF放進投資組合?

如果有投資美股,如持有SPY,把美國國債ETF放進投資組合,可提高投資組合的穩定性。如美股跌,美國國債ETF就會升。雖然美國國債ETF與SPY跟是負關係性,但長期線持有,也會有正回報,只是回報比較低。如果穩定性對你的投資組合有點意思,把美國國債ETF加進去會是不錯的選擇。

迷思四:應否把高息公司債加進投資組合?

高息債ETF如HYG與SPY的相關性是偏高,從上圖看是0·74。如果用高息公司債取代美國國債,達不到減低波幅的效果。但如果用高息公司債來取代SPY,這可能有一點意思。但注意,長時間來看高息公司債回報不如股票。

Portfolio Visualizer的3個缺點

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

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過去10年世界和平尚算,SPY可以有10%回報,未來10年是否一樣呢?鷸蚌相爭,漁人得利,下一個10年的贏家會否是歐洲、日本或印度呢?這一刻,無人會知道。

夏普比率的可靠性

同一個投資組合,如果選取的開始時間或結束時間不同,夏普比率會有得大差異。以SPY為例,如果把開始時設為2015年1月結束時間設為2020年7月, 夏普比率是0.72。而如果把開始時設為2015年1月結束時間設為2020年3月,夏普比率是0.46。因此,要反複測試不同的日期才能找到合適的投資組合。


沒有計進稅項

Portfolio Visualizer的結果是沒有把稅項計進去,大部份ETF,如果是非美國人買,美國政府是要收取30%的股息稅。最極端例子,投資組合全以收息為主,持有國債、公司債和房託ETF。如果回報是10%,但有30%稅要給美國政府,那實質回報只有7%。非美國人目前不用邀資產增值稅,所股價升值,就算賣出也不用邀稅。

筆者的初步投資組合

筆者目前持股也是以港股為主,希望慢慢地換入美國的ETF。初步如下:

Image for post

運用2倍槓杆後,回報每年約10%。不知讀者有可看法,歡迎留言交流。


使用示範


數學的應用 — 投資組合及市場效率

在筆者學習投資風險與回報的過程中,偶然找到一份香港中學課程,《數學的應用 — 投資組合及市場效率》,由楊良河教博士所撰寫。我不知道,是透過投資去教授標準差,還是透過標準差去教授投資,反正是一份很好和很實用的課程,而且容例子簡單有趣。現代中學的數學科,竟然教授那麼實用的課程,從小就培養年輕人的財商,實在另人喜出望外。難怪一眾90後的Blogger和 Youtuber,投資理財的能力這麼高。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連結找相關文章。

總結

運用Portfolio Visualizer,讀者可以對自己投資組合的風險和回報有深入的了解。也了解到不同的投資物的特性和當中的相互關係。讀者如果在Portfolio Visualizer使用上找到些有趣的東西,歡迎留言分享。


後記

Blog友山叔叔提醒,Portfolio Visualizer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數據是每月,而非每日。因此,那個最大回撤Max Draw是被低估的,使用時要小心。


原來港股都適用,可以參考Blog友余氏物語。

https://edwardyuinvest.blogspot.com/2020/09/portfolio-visualizer.html


參考資料

Blog友山叔叔介紹和使用Portfolio Visualizer

https://uncleshaninvestment.blogspot.com/2020/07/gold-investment-value.html

Blog友Kano介紹和使用Portfolio Visualizer

https://kano26.blogspot.com/2020/01/cef-cohen-steers-qty-inc-realty-rqi_31.html

數學的應用 — 投資組合及市場效率 — 楊良河博士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en/curriculum-development/kla/ma/res/portfolio.pdf


留言

  1. 本來想寫篇portfolio visualizer介紹,見到保羅兄寫得咁詳盡,即刻打消念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兄,
      好東西,又免費,開心Share!

      刪除
  2. Btw, portfolio visualizer似係用月數據而非每日數據 ,即係會低估左股災時個potential max loss 。

    用槓桿的話,不要盡信該網站據,最好手動搵返過往股災時每種資產類別既max loss,去推算組合既Margin buff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醒,資料已加入後記。
      我自己也是一廂情願用兩倍槓杆。其實也沒有仔細計過數,和想清楚。

      刪除
  3. 楊良河與人合著有一本書《計出你的投資勝算》,講量化投資但不涉及太深奧的數學,幾好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介紹,見到有講「凱莉公式」,很有興趣。

      在Google Play找到,但買唔到,唔知什麼玩呢。一陣問下Google。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8%A8%88%E5%87%BA%E4%BD%A0%E7%9A%84%E6%8A%95%E8%B3%87%E5%8B%9D%E7%AE%97?id=4H0zCgAAQBAJ&hl=en_US

      刪除
    2. 這間出版社以前會把電子書放在Google Play銷售,後來收回,自己出了App,只能在「信報書角」App內買電子書。

      刪除
    3. 除咗Kelly,仲有幾篇討論季節週期,分析Sell in May準唔準,結論是世界各地股市大都適用。睇完呢本書有啲啟發,我又驗證過用節氣機械式買賣,原來又work:
      https://mathofstars.blogspot.com/2020/08/sell-in-may-solar-invest.html

      刪除
    4. 正!一陣可以買來睇。
      其實我一直唔係好信Sell in May和節氣。你講了,我又想想,其實是統計學的一種,可以去了解一下。多謝你分享。

      刪除
  4. 多謝分享👍👍
    另外Paul 兄的組合變了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仲有很多REIT、公用股、內房和燃氣股,但新錢都係買ETF,除左供股1270。慢慢轉,因為其他正股好多都坐緊艇。

      刪除
  5. 支持呀! 繼續關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