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 槓桿 Bond + REIT 犯的3個錯誤

兩年前,筆者閱讀作者Starman的《現金流為王》,並開始槓桿 Bond + REIT的投資。至今投資了共兩年多,回報只有7%,遠低於預期。近日,筆者再閱讀作者的新書《現金流為王2》,這本書是上一本書的延續,更詳細地解釋作者的投資心法。如果說第一書《現金流為王》是教授招式,那第二書現金流為王2著重的就是內功心法。當更深入了解作者的投資心法後,筆者恍然大悟,明白到為何回報會有落差。本文會分享過去兩年多,筆者在Bond + REIT投資中犯的3個錯誤。





錯誤1:沒有「去槓桿」

在閱讀《現金流為王》時,筆者已留意到作者提及「去槓桿」。當時不明白,又要「再投資」,又「去槓桿」,這不是很矛盾嗎?因此沒有太理會「去槓桿」,不斷用升值的股票「再投資」。年初市道好時,組合回報有20%,但現在股票價格大幅回落,組合回報回落到只有7%。
在《現金流為王2》中,作者對槓桿和去槓桿有更多詳細的說明和解釋,這時筆者才明白當中的意思。作者的意思是用槓桿快速提升現金流,再將所得的現金流投放到會升值的資產上。由於資產會升值,長遠能自動「去槓桿」。
例子是買入債券時運用槓桿,收到債息後,用債息用來買入REIT,但這時不運用槓桿。
應用於在筆者的投資組合,可參考下面例子。如筆者八月有$7,960的現金流,那九月就可以運用這筆錢來買入大約$7,960的REIT。這樣的操作,長遠便可以自然「去槓桿」。另一方面,筆者每月會存入的$3,000的新資金,這筆資金,則可用2倍槓桿買入債券。







錯誤2:現金流沒有提升

下表是筆者的每月現金流,可以看到現金流一直沒有提升。這不合乎作者提到現金流遞增的長遠目標。






那問題出在那裡?這問題在於筆者新增的資金沒有買入債券。新增的資金都買入了股票,而且運用槓桿。當時筆者只看回報率,沒有考慮現金流。想法是,與其買入息率6%的債券,可不買入市盈率10倍的股票,反正價值最終會在股價上反映。但實際上,不管股價升了多少,只能在資產上增值,不能帶來現金流。所以最終筆者的現金流沒有因此而增加。
將來,筆者新資金會先放於債券,而當債券或股票收到的利息和股息後,才會把收到的利息和股息投資於股票上,藉此提升每月的現金流。


錯誤3:長時間運用高槓桿

在《現金流為王2》中,作者提出了運用槓桿要注意的三件事,如下。
- 利差要有一定的空間
- 利差要有穏定性和可持續性
- 資產價格要有良好的穏定性
由於市場存在系統性風險,運用槓桿時間越長,遇到風險的機會越高。像這次就遇到了貿易戰和反條例運動的風險。有些股票如朗廷-SS (1270),股價下跌了36%。債券價格也受利率變化的影響,美國聯儲局多次加息後,筆者所持的長年期債券價格都大幅下跌,如BBBY,價格下跌了22%。運用槓桿後,損失也倍大。這也說明為麼作者那麼重視資產價格要有良好的穏定性。
要改善這個問題,筆者投資股票時,會先不運用槓桿,保留可使用槓桿的機會,靜心等待好時機的來臨。如現在反條例運動的影響,很多優質資產價格都大跌,如希慎興業(14),以5年歷史市帳率來估值,現價是八折。這時便可運用槓桿,以低價買入優質資產。另外,在選擇債券方面,會以短年期債券為優先考慮。


總結

希望以上犯的幾個錯誤和改善方法,對讀者有所幫助和啟發。在此特別多謝Starman再出版第二本書《現金流為王2》,並在書中詳細解釋說明其投資心法和重點。這書的內容對筆者有很大的幫助,實實在在地,把筆者從走歪了的路中,拉回正軌。

後記:

本文删掉了筆者推薦Interactive Brokers (IB)一段,筆者不建議散戶使用IB。成也槓杆,敗也槓杆,筆者因錯誤使用槓杆而錄得嚴重虧損。


參考連結

《現金流為王》

《現金流為王2》


留言

  1. 謝謝分享~ 我都經你介紹5月開了IB戶口初學美債, 風中追風兄出嘅 懶系投資法好正, 令到我知道美債種類五花八門, 教我們怎樣分析每一種投資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
      多謝你的留言和介紹,我也剛看完風兄的新作,實在大開眼界,尤其是封閉型基金和市政府債券。書中也介紹了很多工具,對選債很有幫助。一本十分值得收藏的書。多謝支持。

      刪除
  2. 感謝分享!我都砌緊個收息組合,關注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退兄,
      多謝留言,原來你專玩泰股,實在很特別。關於Bond + REIT,我還在交學費,希望幫到你。多多指教。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好文! 多謝分享, 這幾個月我開了ib也剛剛開始 買其他國家股票及reits.
    你說到的現金流經驗很值得參考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兄,
      多謝留言,希望幫到你。多多指教。

      刪除
  5. 重點是要選擇良好資產再投資去槓桿,我想這點才是最難. 如果板主可以建議些再投資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兄,

      "良好資產"是重點,1052越秀交通基建和1193華潤燃氣都是好股,兩隻都股價都創新高,可惜之前等錢洗賣走左佢地,有好東西多多交流。

      刪除
  6. 保羅兄你好,想問一下在ib如何做leverage呢?是不是直接買入自已想要的金額就可以了?
    可以分享一下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known兄,
      IB是以整個組合計,如你有10萬,只要你選了MarginAccount,大概可以買入30萬貨。

      刪除
    2. 保羅兄,如上,想問ib剛開不是最多可做2倍槓桿,10萬放進IB 只能買20萬貨嗎?感謝

      刪除
    3. Franke,
      可買多少貨取決於你買入什麼資產,每隻股票或每隻債券可做槓杆不同。極端例子,如你買如買富房地產信託(778)你有10萬,買60萬貨也沒問題。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