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財務比率分析 — 新秀麗(1910)﹑中國水務(855)、海天國際(1812)﹑佐丹奴國際(709)

早前,看過一本有關財務比率的書,《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作者林明樟,大開眼界,獲益良多。最近,再看作者的另一本書,《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五大關鍵數字力》。這本書是上一本的進階版,介紹更多財務比率。作者也為每個財務比率定了一個基準,說明什麼數字是好,什麼數字不好。
本文運用書中提到的一些財務比率,分析筆者組合內跌幅厲害的壞子聯盟(新秀麗(1910), 中國水務(855), 海天國際(1882)和佐丹奴國際(709))。看看是他們是否是好的企業,是否值得增持。
最後,筆者也分享5大關鍵數字表的Google Sheet表,讀者可自行製作,分析自己手中的股票。




財務比率

本文會運用到以下的財務比率
  • 現金佔總資產比率(Cash to Total Asset Ratio)
  • 應收帳款周轉天數(Days Sales Outstanding)
  • 總資產週轉率(Total Assets Turnover)
  • 存貨周轉天數(Days Inventory)
  • 應收帳款周轉天數(Days Sales Outstanding)
  • 生意完整週期(Days Sales Outstanding + Days Inventory)
  • 應付帳款周轉天數(Days Payable Outstanding)
  • 缺錢天數(Days Sales Outstanding + Days Inventory — Days Payable)
  • 銷售毛利率(Gross Profit Ratio)
  • 營業利潤率(Operating Profit Ratio)
  • 營業費用率(Operating Expense Ratio)
  • 經營安全邊際率(Operating Profit / Gross Profit)
  • 淨利率(Net Profit)
  • 股東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 負債佔資產比率(Debt Asset Ratio)
  • 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
  • 速動比率(Quick Ratio)
下表是節錄了作者林明樟為每個財務比率定下的基準。





股票分析和比較

以下會把新秀麗(1910)﹑中國水務(855)、海天國際(1812)和佐丹奴國際(709)逐一分析,最後作綜合比較。

股票:新秀麗(1910)

現金流量

現金佔總資產和應收帳款周轉天數低於基準,當市道不佳,會有因現金不足而倒閉的可能性。

經營能力

總資產週轉率自2014年一直下跌,現在低於1,屬於燒錢(資本密集)行業。再查看現金佔總資產比例,數字低於要求的25%很多,應收帳款周轉天數亦低於15天。因此,當市道不佳,很可能有現金不足的問題。
在貨周轉天數自2014年的103天上升到2018年的134天。代表公司產品漸漸不受歡迎,要更長時間才能賣出。另外,這數子也高於基準的80天。
由於產品較之前難賣出,生意完整週期和缺錢天數在2018年突然增加,可見公司經營能力正在降低。

獲利能力

股東報酬率和淨利潤分別由2017年20%和9%突然跌至2018年的12%和6%,跌幅驚人。再看銷售毛利率和營業利潤率也沒有明顯的跌幅,這應該跟在2017年的一些稅款退回有關係。
銷售毛利率高,56%,對自家品牌屬於合理。可惜營業費用率也高,44%,最終直接影響營業利潤率。而且營業費用率自2014年一直在增加。
經營安全邊際的60%這個基準不適合於零售行業。

財務結構

負債佔資產比率37%,屬於健康,但留意,由2014年一直在增加。幸好销售毛利率和營業利潤率尚算高,沒有太大轉變。雖然,現金佔總資產也在上升,但只有8%,屬於低。如之前所說,當市道不佳,有可能現金不足夠支持公司運作。

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低於基準,現金佔總資產低﹑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和存貨周轉天數也長,被追收債款時,有周轉不靈的危機。
速動比率低於基準,現金佔總資產低﹑應收帳款周轉天數長,而總資產週轉率低於1,屬於燒錢行業。當沒有現金,收錢速度慢,而且又不斷燒錢,這也會有周轉不靈的危機。

總結

公司獲利能力在近兩年波動大,股東報酬率只有12%,而且有下跌的趨勢。經營能力變差,貨品要更長時間才能賣出。現金不夠充裕,可能不足夠應付突如奇來的經濟變化。





股票:中國水務(855)

現金流量

現金佔總資產11%合乎基準。應收帳款周轉天56天,考慮到公用事務一般按月或按季收費,56天算是合理。

經營能力

總資產週轉率低於1,屬於燒錢(資本密集)行業。因此,現金佔總資產比例應該多一些才安全,應收帳款周轉天數亦低於15天。考慮水是生活必須品,當市道不佳,水還是要用。所以現金不足的問題,未算大,當然,現金佔總資產提升到25%或以上就更好。
生意完整週期由2015年152天跌至2019年90天,表現理想。
缺錢天數-91天,非常理想,表示公司不需要任可資金,也可以順利運作。

獲利能力

股東報酬率由2015年的9%升至2019年的18%。代表公司的再投資,能為股東帶來比之前更多的回報。
淨利潤由2015年12%上升到2019年16%,而營業費用率自2015年一直下跌至2019年的8%,相信是因為公司擴充而得來的規模經濟優勢。這也表示公司在行內有領導地位,不需要額外開支去爭取市場。
銷售毛利率41%和營業利潤率33%也算高。
經營安全邊際80%,代表有新競者時,有很強的抵抗能力,有充裕的轉身空間。

財務結構

負債佔資產比率42%,屬於健康。比率自2014年一直增加,相信是公司通過借貸,加大公司投資。幸好销售毛利率和營業利潤率尚算高,沒有太大轉變。現金佔總資產11%合乎基準,如之前所說,升回25%會比較理想。

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1.13低於基準,現金佔總資產低﹑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和存貨周轉天數也算長,被追收債款時,可能有周轉不靈的危機。
速動比率1.11低於基準,現金佔總資產低﹑應收帳款周轉天數長,而總資產週轉率低於1,屬於燒錢行業。當沒有現金,收錢速度慢,而且又不斷燒錢,這也會有周轉不靈的危機。

總結

公司獲利能力不錯,股東報酬率18%,而且有上升趨勢。在業務擴充時得到規模經濟的好處,淨利率因而不斷上升。經營安全邊際高,有新的競爭取加入時,有一定抵抗能力。缺錢天數是負數,生意不用資金也順利運作。如果能留多些現金,讓現金佔總資產提升到25%或以上,那就更完美了。








股票:海天國際(1882)

現金流量

現金佔總資產20%合乎基準。應收帳款周轉天99天,輕微高於基準。

經營能力

總資產週轉率低於1,屬於燒錢(資本密集)行業。現金佔總資產20%,尚算安全。當然,能提升到25%或以上會更好。應收帳款周轉天數亦低於99天,輕微高於基準。
存貨周轉天數在2018年升了13%,代表對比上一年度,產品要更長時間才能賣出,可能是用戶對產品需求降低。
生意完整週期平均235天算是長。而且在2014年一直上升。亦因此,缺錢天數增加了69%至124天。

獲利能力

銷售毛利率﹑營業利潤率﹑淨利率和股東報酬率在2018年都有明顯的下跌,這可能跟貿易戰有關係。但整體這幾項指標也算很理想。代表這是一門好的生意,公司也有一定賺錢能力
營業費用率12%,中規中矩。經營安全邊際剛好60%,代表有新競者時,有一定抵抗能力和轉身空間。

財務結構

負債佔資產比率10%,屬於十分健康。

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2.17低於基準,現金佔總資產20%,有一定償還欠款的能力,但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和存貨周轉天數也都長,可能有周轉不靈的危機。
速動比率1.76合乎基準,代表公司有能力在不賤賣存貨的情況下,速速還錢。

總結

公司獲利能力很不錯,股東報酬率16%。經營安全邊際也高,當有新的競爭取加入時,有一定抵抗能力。可惜缺錢天數太長,要經常持有大量現金,才可保證金司能順利運作。雖然公司現金佔總資產有20%,但因為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和存貨周轉天數也都長,所以現金佔總資產提升到25%或以上會更加好。好幾項數據都顯示2018年生意比2017年差,要留意這是一次性,還是實際經營環境的轉變。





股票:佐丹奴國際(709)

現金流量

現金佔總資產31%優於基準。應收帳款周轉天20天,輕微高於基準。由於現金佔總資產夠高,公司有能力長時間經營,不容易倒閉。

經營能力

總資產週轉率1.3合乎基準。
存貨周轉天數平均82天比基準高,代表產品不太暢銷。這個數字在2018年有明顯的上升。
應付帳周轉天數只有20天,這可能是公司想拿多些折扣而提早還款,從而提升銷售毛利率。因為一般B2B的數期應有30到60天。
生意完整週期平均101天算是長。而且自2014年起一直上升。貨品不暢銷,客戶也太不喜歡付現金。
缺錢天數也由2014年73天增加至2018年的87天。要營運這生意,公司要運用較多的資金。

獲利能力

股東報酬率和淨利潤,自2014年的13%和7%升至2018年的16%和8%,有輕微上升的趨勢。
銷售毛利率58%,但到營業費用率也高,分別是58%和47%。這由於是經營自家品牌,有很大的行銷費用。另外,也可能是店鋪人手多,開支大的關係。
經營安全邊際的60%這個基準不適合於零售行業。

財務結構

負債佔資產比率7%,非常健康。

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2.48低於基準一點,但現金佔總資產31%,有足夠能力償還欠債。
速動比率1.92合乎基準,代表公司有能力在不賤賣存貨的情況下,速速還錢。

總結

獲利能力不錯,股東報酬率16%,有輕微上升趨勢。公司擁有充裕的現金去應付不景氣的市道,財務結構穏定,償債能力強。可惜經營能力一般,貨品也不暢銷。營業費用也率高。如果能提升存貨能力和減低營業費用,會更理想。





綜合比較:新秀麗(1910)﹑中國水務(855)、海天國際(1812)﹑佐丹奴國際(709)

下表是以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對新秀麗(1910)﹑中國水務(855)、海天國際(1812)和佐丹奴國際(709)的綜合比較。由於各個行業的商業模式不同,零售股﹑公用股和機械設備股不適合直接比較。下表主要比較同是零售業的新秀麗(1910)和佐丹奴國際(709)。而中國水務(855)和海天國際(1812)的數據只作參考。

現金流量

佐丹奴國際(709)現金充裕。應收帳天數也比較短,因此,在公司能否持續營運方面,佐丹奴國際(709)比較優勝。

經營能力

新秀麗(1910)的應付帳周轉天數比較長,代表他跟供應商有很強的議價能力。留意到,佐丹奴國際(709)的應付帳周轉天數只有26天,對供應商(B2B)企業來說,實在太短。因此,這可能是佐丹奴國際(709)因有充裕的現金,提早還款給供應商,以獲得更好的折扣,從而提升利潤。
除了應付帳周轉天數外,經營能力的其他範疇包括總資產週轉率﹑存貨周轉天數﹑應收帳款周轉天數,佐丹奴國際(709)都比新秀麗(1910)應勝。

獲利能力

新秀麗(1910)和佐丹奴國際(709)的獲利能力差不多,淨利率8%,股東報酬率15–16%。

財務結構

佐丹奴國際(709)的負債佔資產比率只有4%,十分安全。

償債能力

佐丹奴國際(709)的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都比新秀麗(1910)優勝,而且也相當安全。

總結

綜合來說,如果要二選一的話,佐丹奴國際(709)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原因在於其整體財務狀況穏定,而在經營能力和獲利能力方面,他能力與新秀麗(1910)差不是,新秀麗(1910)沒有太多優勢。
筆者買入這幾隻股票時是以股東報酬率15%為基準,因此下表所見的股東報酬率也在15%左右。之前不懂分析經營能力和獲利能力的數據,現在清楚了解了很多。如果價錢合理,中國水務(855)﹑海天國際(1812)和佐丹奴國際(709)都是值得再增持的股票。





製作5大關鍵數字表

筆者的5大關鍵數字表是用Google Sheet製作,讀者有興趣可自行複製使用。方法如下。

使用方法

1 將回報計算機複制到你的Google Drive
打開下面連結,左上方選檔案->建立副本,按確認。
2 在橙色欄位輸入參數。這部份比較困難,因為數據不好找。筆者自己使用GuruFocus,在10年數據中自行設計一個View,讓需要的數據在一個表中顯示。如讀者沒有GuruFocus,在etnet或aastocks會找到大部份數據。如有需要,讀者也可把想查找的股票編號發給筆者(paulinvesthk@gmail.com),筆者會把在GuruFocus的擷圖發給讀者。





新秀麗(1910)GuruFocus擷圖





中國水務(855)GuruFocus擷圖





海天國際(1882)GuruFocus擷圖





佐丹奴國際(709)GuruFocus擷圖





GuruFocus是很有用的工具,它能直接顯示過去十年的數據。如讀者覺得,在年報中東找西找,很麻煩,很費時,可以試用一下GuruFocus。按下面連結,有7天免費試用。

後記:

本文删掉了筆者推薦Interactive Brokers (IB)一段,筆者不建議散戶使用IB。成也槓杆,敗也槓杆,筆者因錯誤使用槓杆而錄得嚴重虧損。


參考連結

GuruFocus免費試用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五大關鍵數字力》

總資產周轉率(Total Assets Turnover)

存貨周轉率 (Inventory Turnover)

存貨周轉天數 (Days Inventory)

應收帳款周轉率 (Receivables Turnover)

應收賬款周轉天數 (Days Sales Outstanding)

應付帳款周轉率 (Account Payable Turnover)

應付賬款周轉天數 (Days Payable Outstanding)

銷售毛利率(Gross Profit Ratio)

營業利潤率 (Operating Profit Ratio)

營業費用率 (Operating Expense Ratio)

淨利潤 (Net Profit)

資產負債率 (Debt Asset Ratio)

流動比率 (Current Ratio)

速動比率 (Quick Ratio)


留言

  1. 謝謝分享眾多財務比率,ROE 可能跟負債一同參考比較全面,可以了解一下 dupont formula。

    回覆刪除
  2. 無忌兄,
    多謝支持,看過你提供的Dupont Formula,十分有用。具體使用方法還是仔細研究。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我近期都整左個類似Paul兄的 基準參考表!不過我無用GuruFocus,而是從年報中逐個數字搬入,非常費時,不過可以使我更明白每個細項的來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兄,
      同意,有時看年報也是很有趣,會更了解公司運作。另外,我最近也在看風兄的新書,又是另一大開眼界之著作。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