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運動前後 — 投資組合對比表

反修例運動開始於2019年嘅6月9日,至今日2019年8月17日,共70天。這篇文章分享一下,筆者投資組合在這70天的變化。另外,亦會分享一個用Google Sheet製作的工具,讀者可自行計算,反修例運動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Photo by Lai Man Nung on Unsplash


反修例運動前後 — 投資組合對比表




先看一下筆者的投資組合,在反修例運動後70天的情況。守門員跌9.34%,後衛跌8.93%,中場跌9.10%,前鋒跌11.61%。總體來說跌9.82%。
還記得筆者之前的貿易戰前後對比表嗎?當時守門員之是微跌,後衛有一點升幅。整個組合跌6.22%。這次有點不同,進攻防守全線下跌,整個組合跌9.82%,對筆者的投資組合來說,反修例運動的影響,比貿易戰的影響更加嚴重。

貿易戰升級前後 — 投資組合對比表



19隻股票當中,只有2隻是沒有下跌,就是華潤燃氣(1193)和康哲藥業(867),分別升3.85%和5.71%。原因為什麼?華潤燃氣(1193)是內地增長股,反修例運動對他影響不大;康哲藥業(867)的股價之前跌得太低,而最近,市場突然對醫藥股的看法由看淡轉到看好。
其餘17隻股票,跌得最厲害是佐丹奴國際(709),跌幅25.15%;其次是中國水務(855),跌幅21.69%;第三是朗廷(1270)跌幅是18.42%。
佐丹奴國際(709)中期業績不好,每股盈利倒退36%,反修例運動也影響了本地消費。朗廷(1270)每股帳面淨值比年初微跌1.6%,是差,但不算十分差,可能市場擔心反修例運動持續,會影響整個香港旅遊業氣候和生態。中國水務(855)跌幅之大,讓筆者摸不著頭腦。每股盈利增長20%;內地公用股,不受反修例運動影響;公司在公佈業績後至今,一直回購股份。業績公佈後,筆者也有增持。跌幅第2名實在莫名奇妙,筆者之後會再仔細研究這間公司。
在這次跌市,幸運的是美國債券價格沒有跟隨下跌。筆者賣出了部份債券,以維持保證金比例。否則,投資組合內的成員,會有可能因保證金不足而被強制賣出。由此可見,一個投資組合,如果有運用槓桿,持有一些的債券是有一定的幫助。筆者目前的股票債券比較是59:41。當然,如果後市再進一步下跌,筆者要把更多的債券賣出。像下沉中的船隻,要不斷減輕重量。


後市看法

筆者已經沒有資金入市。如之前文章所說,用圖表派角度,轉勢看3個訊號,RSI,雙底和港匯。

港股轉勢的3個訊號

RSI已在昨天8月16日升穿30,如果下周一造了第二個底,而港元明顯轉強,那下周二就是最好的入市時機。




買什麼股好?

- 各國央行會繼續增加貨幣供應,像過去10多年一樣
- 虛擬貨幣不能取代現金貨幣
- 中國大灣區的未來,依然是世界人才匯聚的地方
如果讀者相信以上幾點。資產價格未來只會不斷上升,那內地或本地地產相關股份可能是一個好的選擇。
筆者在GuruFocus制作了下面幾個表。分別是大市值的地產發展股﹑大市值的收租股和REIT,再按Price to Median PB Value去排列。簡單來說,Price to Median PB Value的概念是現價是多少折。如下圖中國海外發展(688)的合理價是$42.17,現價就是62折。讀者可按自己的喜好,選擇合適自己的股票。


大市值的地產發展股





大市值的收租股





REIT




上圖405 PB ratio 顯示0,是GuruFocus的一個錯誤,GuruFocus間中會有這些錯誤。
總括來說,除了個別球員外,筆者還是相信手持的球員是有質素的,只要給他時間,就能繼續為筆者賺錢。


自行製作投資組合對比

筆者的投資組合對比表是用Google Sheet製作,讀者有興趣可自行複製使用。方法如下。

使用方法

1 將回報計算機複制到你的Google Drive
打開下面連結,左上方選檔案->建立副本,按確認。
2 在橙色欄位輸入4個參數,包括股票編號和買入股數。Google Sheet會自動計算出當時和現時股會。當然你也可自行更改日期,如查看過去一年股價表現。



最後,歡迎讀者流言交流一下對投資和反修例運動對經濟影響的看法,多多指教。
筆者最近開了Facebook專頁,如果喜歡筆者的文章,歡迎到專頁讚好。多謝支持。


參考連結

GuruFocus免費試用

反修例運動

貿易戰升級前後 — 投資組合對比表

港股轉勢的3個訊號


留言

  1. 連後衛都追跌,可能係好現象。參考下我最新篇文章就知點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忌兄,
      個人希望是見底,因為我已經再沒有資金。
      但如你文章所說,可能要等券商戶先行才真正轉勢。

      刪除
    2. 其實是不是底不太重要,下篇文章再分析。

      刪除
  2. 謝謝分享。

    Paul兄說得對,組合內有債倦是很重要,股票跌得多,起碼債倦沒有太大波動。對心理影響也減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兄,
      對,分散投資,但又不要分得太散,易於管理。像開一隻船,不斷微調,讓它在風浪中繼續前行。小弟還在學習中。多多指教。

      刪除
  3. 謝謝分享!

    我都會試用Google Sheet, 另想請教Paul兄, 你會怎樣去紀錄股票買入買出的成本價呢? 我是用excel的, 因為股數多了, 而且有買有賣, 又換碼, 用平均買入價計算, 賣了部分股/換股後,會計算落平均價嗎? 還是當一次性盈虧?

    I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試下用ticker,有網頁版和手機版,佢好處係,只要你輸入買入日期,自動幫你計平均價。如果你經常買賣佢係好好用。
      https://www.ticker.com.hk/

      刪除
    2. 多謝保羅兄回覆!
      IW

      刪除
  4. 保羅兄,甘快冇晒子彈?港股現水平十分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ng兄,
      今天造左第二個底,加了中國移動(941),長實集團(1113)和希慎興業(14)。你最近有沒有入貨?

      刪除
    2. 我呢兩星期入了3煤氣,62 載通,1113,3988,SIVR, BMA。呢批資金用了約港幣20萬左右。

      看看有冇機會買入823

      刪除
    3. King兄,長實集團(1113)同路人,有錢齊齊賺。

      刪除
    4. 超人呢個8月份用十億增持,無理由唔跟首富 足跡。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