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活集團(52)和大家樂集團(341)周轉率比較

Blog友CC介紹《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作者林明樟。書中有一節提及周轉率,周轉率是會計學上的比率,用來判斷企業營運能力。剛好大快活上月剛出了業績,正好讓筆者練習一下,學以致用。運用周轉率比較本地兩間龍快餐業,大快活集團(52)和大家樂集團(341)的最新業績。


Photo by Mehrshad Rajabi on Unsplash

周轉率

本文會運用以下幾個比率來比較大快活集團(52)和大家樂集團(341)的業績。關於比率的詳細計算與運用,可參考文末連結。
- 總資產周轉率 (Total Assets Turnover)
- 存貨周轉率 (Inventory Turnover)
- 存貨周轉天數 (Days Inventory)
- 應收帳款周轉率 (Receivables Turnover)
- 應收帳款周轉天數 (Days Sales Outstanding)
下面是大快活集團(52)和大家樂集團(341)的周轉率的對比表,筆者沒有自行計算,直接使用GuruFocus的數據。
大快活集團(52)


大家樂集團(341)



總資產周轉率

總資產周轉率表示公司的營運能力,每一元的資產能帶來多少收入,數值越大越好。這個比率,不同行業差別可能很大。資本密集行業(Capital Intensive Industry)如鋼鐵業或石油化工會比較低。
大快活集團(52)過去5年平均率是2.3比大家樂集團(341)高。因此大快活集團(52)的營運能力比大家樂強。

存貨周轉率和存貨周轉天數

存貨周轉率表示公司的存貨管理能力,數值越大越好。透過存貨周轉率,可以計算出存貨周轉天數,即平均要多少天才能賣出產品,數值越小越好。在餐飲行業,這個數字比較有趣,大概意思是食材到庫後,要等多少天才賣出去。
大快活集團(52)過去5年平均值是6.26天,大家樂集團(341)過去5年平均值是12.15天。因此,大快活集團(52)的庫存管理能力比較強,可能,食材也比較新鮮一點。

應收帳款周轉率和應收帳款周轉天數

應收帳款周轉率表示公司應收帳管理能力,數值越大越好。透過應收帳款周轉率,可以計算出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即產品賣出後,多少天會收到現金,數值越小越好。
大快活集團(52)過去5年平均值是1.4天,大家樂集團(341)過去5年平均值是2.41天。因此,大快活集團(52)的應收帳管理能力比較強。

股價和盈利變化

下表可看到過去5年的兩間公司的股價和每股盈利的化。大快活集團(52)的股價上升了16.67%而大家樂集團(341)的股價下跌了17.55%。大快活集團(52)的每股盈利上升了23.01%而大家樂集團(341)的每股盈利沒有升跌。優勝劣敗,營運力強弱,最終會在股價和每股盈利中反映。



總結

從以上比較可看到,大快活集團(52)在過去5年的營運能力比大家樂集團(341)強。對資產運用﹑存貨管理和應收帳的管理能力都比大家優勝。而這最終也會在股價上反映。
因此讀者如果想長線投資,大快活集團(52)會是一個更佳的選擇。
GuruFocus是很有用的工具,它能直接顯示過去十年的總資產周轉率 (Total Assets Turnover)﹑存貨周轉天數 (Days Inventory)﹑應收帳款周轉天數 (Days Sales Outstanding)和其他有用的會計比率等。如讀者覺得,在年報中東找西找,很麻煩,很費時,可以試用一下GuruFocus。按下面連結,有7天免費試用。
筆者最近開了Facebook專頁,如果喜歡筆者的文章,歡迎到專頁讚好。多謝支持。

參考連結

GuruFocus免費試用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Blog 友CC介紹的《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的文章

總資產周轉率(Total Assets Turnover)

存貨周轉率(Inventory Turnover)

存貨周轉天數 (Days Inventory)

應收帳款周轉率(Receivables Turnover)

應收賬款周轉天數(Days sales outstanding)

大快活集團(52)過去十年財務數據

大家樂集團(341)過去十年財務數據


留言

  1. 學以致用,Paul兄果然勤力。

    不過純以消費者角度,我覺得大家樂好食過大快活⋯⋯

    另外,很久前聽過某財經專家統計過,指香港經濟衰退時,大快活、大家樂這些大眾化的餐廰的收入反而最能增長。若今次香港經濟真的衰退,不知對大快活、大家樂有否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兄,
      你介紹本書真係好正。雖然作者已經深入淺出,但有些點子還是不太明白,而家睇第二次。另外作者還有本,不懂財報, 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 五大關鍵數字力 ,不知CC兄有沒有看過?

      刪除
    2. 呢本反而沒有看過,等我看看先。

      近期剛剛看完 龔成的「年報勝經」 和 期權先生的「期權現金流」和不斷重溫鍾記的「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我發覺看不同作者的書可以「亙補不足」及不斷重溫,可以更有效了解和分析年報,雖然選股估值不容易,但起碼開始有點感覺。

      刪除
  2. 大快活好? ...
    我諗到幾個另類問題, 1. 大家記唔記得rice burger? 當時發生咩事完全唔冇飯賣只是賣"包"
    2. 代言人謝霆鋒杜汶澤,老闆搵代言人都好另類。 3. 市值比較 25vs 1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覺得大快活是新經濟下的失敗者。擊敗他的是Deliveroo、Food Panda和UberEat,我都諗緊好唔好減持。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