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轉勢的3個訊號




近日港股止跌回升,到底是否真的見底?現在是否買入港股的好時機?本文會以圖表派的角度,檢閱港股轉勢的三個指標,RSI,雙底和港滙走勢。看看目前是否一個買入港股的好時機。

RSI (相對強弱指數) 升穿30

下圖是過去一年恆指走勢和RSI的對比。從圖看到,9日RSI在2019年6月5日已升穿30。圖表派一般會以RSI升穿30為買入點。RSI雖不是百份百準確,但可作為買入時機的參考點。



雙底

從下圖看,恆指在2019年6月14日,用9天的時間完成雙底。筆者之前有文章說及雙底,可參考下面連結。雖然這次的雙底,不是筆者喜愛的5天完美雙底,但這個雙底,也算是一個可以買入的訊號。
相對RSI,筆者更喜歡以雙底為買入點,多會在確認雙底的下午或翌日早上買入。
雙底雙頂的投資重點是:「你不能在最低位買入,但你可在低位買入。你不能在最高位賣出,但你可在高位賣出。」



港元轉強

下圖可見,美元兌港元由5月尾的1:7.85到現在的1:7.81。以往有說法,港元轉強代表外資以美金換港元,買入港股。筆者過去曾以這個指標作為買賣點,即港元轉強,買入港股,港元轉弱,賣出港股。在2017年前,準確度頗高。但不知為何在2017年後,港元強弱跟港股走勢的關係,好像消失了。無論如何,港元轉強也是一個買入的訊號。



總結

以上三項指標,雖不是百份百準確,但有一定參考價值。以圖表派的角度看,港股確實已經轉勢,止跌回升。如果配合價值投資法,買入有安全邊際的優質股票,並長線持有,現在會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

後記

對散戶來說,運用技術分析去買賣股票可能已經過時。原因是多了程式交易和AI機械人。它們判斷力比散戶強,買入和買出都比散戶快狠準。散戶對機械人,勝算不高。AI機械人已証實能在棋藝和撲克領域上勝過人類。很可能,現今的AI機械人已能在圖表上設陷阱去「裝」投資者。

參考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