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學會的3個教訓

筆者在這次股災中損手,本文會分享在當中學到的3個教訓。


教訓1:錯誤使用桿杆

筆者最近重讀Starman的兩本著作,才發見一直錯誤使用槓杆。下面是Starman提到,使用槓杆的條件。
  • 利差要有一定空間
  • 利差要有穏定性和可持續性
  • 資產價格具良好穏定性
筆者卻錯誤使用槓杆買股票,結果股市大跌,股價虧損也被倍大了。日後使用槓杆投資,只限用於購買有3%利差的投資級別債券。

教訓2:不要估市

筆者以往喜歡以圖表分析,以雙底為買入點。每逢雙底或轉勢都會買些股票。由於自己在IB用的戶口是保證金帳戶,可以用槓杆買股票,結果越買越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大市調整,錄得嚴重虧損。日後操作,筆者會以指數為指標,動態調整資產配置。

具體資產配置的方法

參考鍾記之前的文章,當恆指8倍PE時,股票現金比例為100:0。當恆指10倍PE時,股票現金比例為75:25。當恆指13倍PE時,股票現金比例為50:50。當恆指17倍PE時,股票現金比例為25:75。當恆指22倍PE時,股票現金比例為0:100。

教訓3:不買垃圾股票

跌市前,筆者投資組合內有很多垃圾股票。止凡最近的文章,「買資產四分法」說中了筆者的問題。筆者加倉,很多時在升市中。這時,優質股價值不便宜,於時退而求其次,買入估值較低的垃圾股,其實這些垃圾股,在市升時不升,或多或少有些問題而被投資者放棄。結果跌市時,垃圾股跌得特別快和特別深。因此,日後買股票,筆者只選優質股。如果優質股估值太高,寧願買入債券或持有現金。

總結:

以上3點,在風平浪靜時,筆者未有留意到。但當股災發生到現在,筆者才明白風險管理和事前準備的重要性。以下幾篇文章,十分高質素,在股災時閱讀,特別有味道,值得一睇再睇。再次感謝Starman、鍾記和止凡的分享。

參考資料:

投資心法篇︰「貪心」與「知足」的藝術

再論槓桿 — 「動態」與「靜態」的投資思維

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

用均值回歸初探恒生指數2018年的合理值

用均值回歸初探恒生指數2019年的合理值(二)

買資產四分法

留言

  1. 今次跌咁急,將來亦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IG兄,
      多謝留言。下次真的不敢槓杆。
      你個投資心法好正"一生只限18次投資之紀錄",有空多分享投資心法。

      刪除
  2. Paul兄加油!投資學海無涯呢!把握現時跌市機會,買入優質資產,幾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非貓,
      多謝留言。
      絕對同意,買入"優質資產"才時投資王道。

      刪除
  3. 優質股又是一個難題,到底何謂優質股?藍籌股是否一定優質?還是熱門受追棒的就是優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兄,
      多謝留言。
      這又真是一個好問題。止凡呢條片有講,有專營權,有暴利,可以算時優質股。可以參考下。
      https://youtu.be/Nv_MOMVOblc

      刪除
  4. 槓桿是把雙刃劍 這波死傷無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杰B兄,
      多謝留言。這次教訓很深,用槓杆真的要很小心。

      刪除
  5. 保羅兄,
    我用 google sheet (googlefinance) 不能取得 2822南方A50(HKG:2822) 及 3188 華夏滬深三百 的(HKG:3188)股價及有關資料,你有遇過這問題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
      剛試了HKG:2822和HKG:3188,好像都不成。是什麼原因我也不知道。

      刪除
    2. 無計 !唔該晒!

      刪除
  6. Paul兄你好,初來報到,感謝你的切身分享,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兄,
      多謝你的留言。
      很你的你Blog的名字「韜光養晦」,很有深度,多多指教。

      刪除
  7. 保羅兄你好, 我是啊壽
    新的網誌:https://arshouinves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壽兄,
      新版面很摩登,讚!
      已更新連結。

      刪除
  8. 今日睇返成個組合,原來開倉左3年,計埋中間投入既資金,雖然息率數字上唔錯,但賺息虧價,賬面打個和(即係輸),都係無去到桿杆,攪到大跌時資金綁死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和兄,
      多謝留言。你都好叫做打個和,我YTD仲負很好勁。而家諗緊買ETF,希望風險低番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