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必要知的4個D

對投資新手來說,有的是時間,缺的不是錢,而是經驗。本文整理了筆者認為投資上4個重要的D。



1 - Don’t time the market (不要擇時買進賣出)

煮即食麵的最佳時間是3分鐘,但投資中經常「彈出彈入」,會花費太多在佣金和買賣差價上。而且新手容易犯錯,「高買低賣」,造成虧損。對新手來說「買入並長期持有」是較合適的方法。



2 - Diversification (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股債分散,環球分散。這可以完全避免新手被「割韮菜」。分散投資回報未必最高,但可保證你不會買入「莊家股」。你也不會在股市低迷時,因害怕而賣出,造成虧損。相反,在當股市低迷時,你可以賣出部份債券,買入更多股票,像專業投資者一樣「低買高賣」。



3 - Dollar cost averaging (平均成本法)

投資新手的2大優勢就是年輕和有穩定的工資收入。平均成本法可把這個優勢發揮得淋漓盡緻。每月用同一份額的本金,投入股市。股市低迷時,買多些。股市熾熱時,買少些,從中享受股市長線向上的好處。



4 - Don't reinvent the wheel (不要再發明輪子)

輪子在石器時代已經有人發明了,不需我們再發明。投資組合一樣,我們不用自己研發一個投資組合出來。市面上很多現成的投資組合,跟買車一樣,只要選一個合適的就可以。坊間主流的DIY投資組合是Bogleheads Three Fund。如果不想DIY,直接買iShare的AOA便可了。



具體操作

綜合上述4點,對新手來說,「月供AOA」會是不錯的選擇。


總結

開車要考駕駛執照,但為什麼投資不用呢?新手一定「炒過車」,只是多少次而已。本文是給投資新手的精讀班,在每一次投資「買」或「賣」的決定前,先想一想上面4個D,這或可保你在投資道路上的平安。

獎品大放送

近日與Webull(微牛)合作,通過下面連結,在Webull開戶,可免費獲取1股票雅培(價值US$128.8)。

(請確保在下面連結輸入的手機號碼與開戶時的手機號碼是相同)。

Webull(微牛)證券開戶專屬連結(獎品大放送:1股票雅培(價值US$128.8))

https://www.webull.hk/s/efTtjzdYujcE9fOIhT





參考資料:

美股券商比較- First Trade/TD Ameritrade/富途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5/first-tradetd-ameritrade.html

美股券商比較- Sofi/Webull/First Trade/TD Ameritrade/富途/Interactive Brokers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8/sofiwebullfirst-tradetd-ameritrade.html

被動投資書單

https://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html

4大「唔用腦」投資法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1/08/4.html

Bogleheads Three Fund Portfolio

https://www.bogleheads.org/wiki/Three-fund_portfolio

iShare AOA介紹

https://george-dewi.com/stock-bond-balanced-etf-recommendation/


留言

  1. 謝謝Paul分享
    對於新手Time the market是害人不淺,我都曾經以為熊三底買,牛三頂賣,後來才知道係超高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同感,我都交左好多學費,以前都有睇圖表。

      刪除
  2. 對一般投資人黎講, 做法就是這麼簡單. 但實行上黎一般投資人就無法長期跟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都有聽過分散投資,當時諗「儍嘅」,我在恒指當中挑最好的便是,為什麼要加入些垃圾股。但其實自己回報長期跑輸大市也不知道。

      刪除
    2. 就好似再叻再醒既學生都會畢業,退步或者被迫退學, 但學校既精英班就一直都在!😅

      刪除
  3. 這些心得分享已經比得上龔成的$8800課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龔Sir賣的不是課程,是一個可以發達和財務自由的夢,很多人願意花這筆錢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 - 2022

分享 IB (Interactive brokers) 槓杆買債券及股票一年成績及心得 (上)

IB (Interactive Brokers) 股息稅 — 退稅的迷思